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微信
中天华溥官方微信
管理技能类

《文秘写作技巧》课程

编号:BS/HP6.0-01-LG102

课程简介与收益

本次文秘写作培训课程针对行政秘书的工作性质和范围,设计了相应的内容和培训方法。本次培训运用真实情景工作演练的方法,将写作理论融入实际的工作任务中,并在培训中采用互动式教学和点对点的辅导,旨在提高行政或管理秘书的实际写作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本培训课程可以帮助您:

1.正确使用得体的应用文写作格式和语言表达规范;

2.利用办公行文展示自己的内在能力。

3.通过各类书面沟通文体宣传律师事务所良好形象。

培训时间】3小时

讲师简介

周宏,女,1965年出生,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副教授,资深应用文写作培训教师。长期参与北京市百万员工素质培养项目,担任写作培训教师,并面向建设部房地产经理和管理人员做应用文写作培训。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应用文写作基础》、《管理与沟通文书写作》等。教学生动活波,富有激情,擅于调动学员正向情绪。

培训大纲

一、日常应用文的写作指导

日常应用文是指行政秘书在平时事务管理中经常运用的文书种类,它包括:

1.工作计划和总结的写法

2.事务所内部沟通的备忘录

3.事务所简报的设计

4.外部沟通的信函和传真的注意事项。

本部分将从问题文书(案例)出发,引导学员互动分析上述文书的注意事项

二、网络文书的写作指导

运用网络来传递信息是目前事务所和外界沟通的常用方法,它不仅方便快捷,还具有附带信息量大的特点。涉及到律所秘书的写作内容包括:工作性质的电子邮件的写作。

本部分运用案例说明网络文书的写法,帮助秘书运用网络文书充分宣传,体现良好形象。

三、专用文书的写作指导

专用文书专指事务所和外界沟通的专用信函,它包括:

1.礼仪信函

2.证明信

3.介绍信

4.商务公函

5.内部人员沟通常用的条据和申请书。

本部分讲师将与学员充分互动,利用学员写过的文书来寻找问题,更好地把握细节,找到改善的方法,体现“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更好体现文秘人员的写作专业能力。

四、行政公文的写作指导

行政公文的写作指导重点在帮助文秘人员了解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写作的规范和制发程序,并对常用的文种例如通知和请示的写作进行辅导。

1.通知的写法

2.函的写法

3.请示与报告

本部分讲师将从案例角度与学员共同分析,体会行政机关对基本公文的要求,使秘书能够顺利与上级和相关行政机关通过书面沟通,高效率办好事务所行政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