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三项制度改革七十问——人事制度改革篇(二)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7-05

 21. 如何通过考核评价体系促进“能上能下”?

首先建立完善公司的绩效管理体系,通过绩效管理对所有员工进行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例如,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能上”方面,员工当年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A或连续两年结果均为B以上的,方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予以晋升更高层级岗位、职务或薪级。“能下”方面,员工年度绩效考核评级为D级且上年度绩效为C级的,予以降岗或调岗或予以解聘。

22. 人事制度改革涉及到企业管理的哪些环节?

管控模式、组织架构、岗位管理、职业经理人管理。

23. 什么是管控模式?

当企业发展到集团规模的时候,需要集团总部对下属企业实施有效的管控。管控模式是指集团对下属企业基于集分权程度不同而形成的管控策略。管控模式包括公司的治理结构的确定、总部及各下公司的角色定位和职责划分、公司组织架构的具体形式选择、对集团重要资源的管控方式(如对人、财、物的管控体系)以及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等。

24. 什么是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是组织的全体成员为实现组织目标,在管理工作中进行分工协作,在职务范围、责任、权利方面所形成的结构体系。常见的组织架构形式包括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矩阵制、子公司制、及多中心网络式。组织架构设计时应做到企业内部系统功能完备、子系统功能担负分配合理、系统功能部门及岗位权责匹配、管理幅度合理四个标准。

25. 什么是岗位管理?

岗位管理是以组织中的岗位为对象,科学地进行岗位设置、岗位分析、岗位描述、岗位监控和岗位评估等一系列活动的管理过程。

岗位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它直接与薪酬管理、绩效管理、职业发展、岗位聘任等形成关联相互作用,保证公司能够持续不断的吸引、激励、保留优秀人才。

26. 实行岗位管理的意义?

(一)岗位管理取代了身份管理,职工不再有对应行政级别,打破了传统的“干部”和“工人”之间的界限,干部工人统称为企业员工,上什么岗位、承担什么岗位职责、享受什么岗位薪酬待遇。

(二)规范岗位管理,实现定岗定编,可以避免管理中的随意性,防止职责重叠和职责疏漏;明确岗位间的组织关系和业务关联,提高组织运转效率。

(三)岗位管理有助于员工明确了解本岗位职责,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有利于认知自己与岗位要求的差距,明确学习成长的方向和目标。

27. 什么是定编?

定编是指明确企业(组织)需要多少适合企业发展的个人。定编是一种科学的用人标准。它要求根据企业当时的业务方向和规模,在一定的时间内和一定的技术条件下,本着精简机构、节约用人、提高效率的原则,规定各类人员必须配备的数量。

28. 三项制度改革“定岗定编”的作用是什么,是不是为了裁员?

定岗定编工作是指企业在进行内部管理过程中对冗杂人员进行相关的裁员工作,同时对工作人员不足的部门也会进行扩编,实行定岗定编工作是为了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激发各个部门和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单纯的节支裁员。

29. 什么是岗位任职资格?

任职资格是指为了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任职者必须具备的知识、技能、经验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

任职资格管理是实现“人-岗”匹配的前提;任职资格管理中所确定的任职条件是企业招聘与调配的依据;任职资格管理为培训提供了方向;任职资格管理中的任职资格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任职资格管理是薪酬管理制度制定的依据之一。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