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薛华霆:TikTok在印度的发展

作者:薛华霆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2-23

 科技发展带确实为人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商机也产生许多的新兴行业,像是长视频、短视频和直播行业,这些行业让人人都可以成为创作者,分享自己的观点和作品,其中字节跳动的旗下的app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约三年的时间于海外获得了相当亮眼的成果,特别是在印度成为了家喻户晓的app,但是TikTok现在却面临着印度政府禁止人民使用的情况。因此,今天笔者将要与各位读者一起探讨TikTok如何成功进入印度和tiktok在印度的现况以及TikTok被禁止后有什么影响。

在了解tiktok在印度的情况前,先让各位了解抖音和Tiktok在全球情况,根据Datareportal数据显示,字节跳动在20169月推出抖音以及20178月推出的抖音海外版TikTok,两款app截至20204月的全球总下载量已达到20亿次,前三名分别是印度、中国、美国。特别是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两款app下载量为3.15亿次,2019年同期增加了68%。用户数方面,抖音和TikTok是目前为止最短时间突破10亿用户数的app仅用了3年,反观国外的YouTube用了6年、Instagram用了8年、Facebook用了12年。使用频率方面,平均每一位用户每天打开tiktok8次,使用时间为52分钟。截至目前为止,两款app已在15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和共有75种语言版本可以使用。

TikTok在印度情况

随着低价位智能手机的出现和网络的普及,tiktok在印度的市场迅速增长,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18TikTok成为谷歌商店印度区的下载榜上的第一名,首次超越WhatsApp,截至2020TikTok在印度的总下载量已超过6.11亿次,占全球下载量的30%以上,活跃用户约有1.2亿人,这些人每天均花费31分钟再使用TikTok。此外,根据知名商业杂志Business Insider统计数据显示,在TikTok20名拥有最多追踪者的创作者中,印度就占了5名。目前为止TikTok已经超越TwitterFacebookInstagram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app之一,同时印度也是拥有最多TikTok用户的国家。

TikTok并不是印度唯一的社交短视频app,但是, 为什么TikTok进入印度市场并且这么受欢迎?其主要原因可分为以下三点:

1.抖音的强大功能

TikTok提供了像是音乐库和滤镜等功能让创作者可以简单地制作短视频,创作者只需使用TikTok就可完成短视频的拍摄、编辑和其他后制的特效和音乐,对比其他app或是网站,创作者需要用电脑或是专业软件剪辑所拍视频,TikTok创作的低门槛更容易吸引创作者的加入。

2.本土化

印度是一个民族多元、语言多元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使用的语言都有差异,除了官方性的印地语和英语外还有,像是孟加拉语、泰米尔语、卡纳达语、乌尔都语等20多种以上的地区性官方语,TikTok正式抓住了这样多元的“本土化”,在印度推出了15种不同本土语言的版本,相比Instagram或是其他社交平台, TikTok更接地气,让众多的印度使用者就算没受过高等教育或是不太会英语也能够轻松地使用TikTok,除此之外,TikTok的短视频定位不是炫耀财富,更多的是发挥创意,创作者不用在高尚的场合拍照、炫耀奢持品,就算是家里、乡村、街上都能够靠创意视频吸引粉丝。

3.对于用户的准确定位

印度是有着种姓制度以及贫富差距非常大的国家,仅有少部分的印度人受过高等教育,像是Instagram进入印度瞄准的就是一线城市那些中产以上人群,而TikTok则是瞄准全体印度人民,TikTok的短视频定位不是炫耀财富,更多的是发挥创意,创作者不用在高尚的场合拍照、炫耀奢持品,就算是家里、乡村、街上都能够靠创意视频吸引粉丝,除此之外,短视频的渲染力比照片更有效,网红的短视频用着印度本土的音乐结合舞蹈,更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观看。

正因为Tiktok的迅速发展以及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印度政府也开有所谨惕,在20194月印度法院已经向印度政府提出封锁TikTok的要求,原是是TikTok上面有大量色情、暴力或者是其他会影响青少年思想和行为的不适当内容,因此,当时在印度政府要求下TikTok被禁止三周,不过随着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上诉成功,TikTok又再次回到印度民众的手中。这次的禁止也让某部分印度人对于TikTok有所改观,开始思考内容的是否恰当以及有无过度侵蚀印度人民的思想,在这之后TikTok也成为了颇受争议的app,直至今年629日,印度政府发再次布公告,宣布要禁用总共59款的中国appTikTok也在名单之内,原因是,这59app可能涉及非法搜集使用者资讯,在未授权的状态下把使用者的资料跟数据传送到印度之外的伺服器,甚至是透过app来植入间谍或恶意程式。虽说TikTok已经提出声明,并没有违反印度法规的行为,但是仍然被禁制,不过根据印度日报报指出,有部分印度专家媒体认为,有部分印度专家媒体认为,印度政府禁止app表面原因是资讯安全和国家安全等原因,但实际上是因6月中,中印边界发生的冲突,导致印度民众反中情绪高涨,为了安抚民众政府不得已才发布此次的禁止令位。

禁止tiktok后有什么影响

用户上的影响:根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Globalwebindex的报告指出,41%TikTok用户都在16-24岁,这说明多数的用户群体属年轻人,政治和中印关系并不一定是他们最重视的,这些用户重视的是app的功能是否满足他们的需求,那些在TikTok上已有大量追踪者的创作者,他们在乎的是,禁止使用TikTok后原有的粉丝和流量该如何导入下一个类似的app,此外,印度那些靠着TikTok赚钱的创作者都将面临着失业,因此,对于用户的影响可说是弊大于利。

对其他企业的影响:TikTok的成功可以成为企业要研发类似app的借鉴,例如,Google借鉴TikTok而建立了一个叫做shortsappInstagram将要推出的Reels,这些美国互联网企业肯定不会放过TikTok被禁止后所留下的市场空缺。

 

作者:薛华霆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英国考文垂大学MBA,曾就职于某知名健康食品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有3年企业实践经验及2管理咨询经验。专长领域:组织构架、制度流程管理、集团管控、人力资源六大模块、营销管理等,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伦敦Libri出版公司、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金河水务有限公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