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许风:浅谈国有企业改革中的职业经理人机制

作者:许风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2-18

 过去国企的高级管理人员一般由中组部、国资委或者地方政府任命,部分高管还拥有一定的行政级别,可以在企业和政府部门间转换身份,国企在用人方面被赋予浓厚的行政化色彩。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就是由董事会行使企业高管的选聘权,按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运用其经营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能力,为企业绩效负责,承担企业法人财产保值增值责任,并以此获取相应报酬。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国有企业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转变,是创新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途径。

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立是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前提,因此必须建立在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基础之上。按照《公司法》规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由四个部分组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另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框架内,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具有法定地位,因此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先决条件。

国有企业党组织承担着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重大政治责任,处于领导地位。董事会是企业的决策机构,是出资人与经营管理层的资本管理管理纽带,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就着手推进国有企业规范的董事会建设,目前超过90%的国有企业已建立了董事会,董事会制度的基本健全和运作的逐步规范,初步实现了企业决策权与执行权的分权制衡,使国有企业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和法人治理水平得到提高。监事会方面,一般采用监事会外派,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直接派出与管理并代表出资人独立行使监督职责,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经理层方面,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从政策来看,职业经理人的选聘、身份转化、评价、约束等方面有较为明确的规定。

2014

《关于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中央企业负责人中职业经理人的薪酬结构和水平,由董事会按照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确定,报薪酬审核部门备案。同时,对职业经理人实行契约化管理,加强和完善业绩考核,建立退出机制。

2015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责任、权利、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

《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依法负责企业经营管理,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职业经理人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决定薪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中长期激励机制。严格职业经理人任期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有序推进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工作,上级党组织及其组织部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党委应当在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工作中发挥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作用。

2016

《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要求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和国有企业应在有关外聘董事、职业经理人聘任合同中,明确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的原则要求。

《关于开展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试点工作的意见》,开展试点工作,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权,由董事会市场化选聘和管理经营管理者。之后又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

2017

《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提出,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逐步扩大职业经理人队伍,有序实行市场化薪酬,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并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并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

2018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的标准是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主,并作为衡量标准,为规范开展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评价提供制度保障。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提出合理增加经理层中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比例,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有序推进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试点工作。

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的体制机制,能够有效解决经营管理者“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问题。综合以上政策来看,具体落实到职业经理人薪酬、考核、激励、退出等操作层面的问题,必须由企业制定专门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从而完善薪酬确定机制,合理确定薪酬水平,规范福利性待遇,健全薪酬监督管理机制。

 

作者:许风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4企业管理咨询经验,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咨询实践经验,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北京国投信托公司、北京京能新能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北京首创股份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北京控股集团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