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时事评论:美国黑人平权运动的迷茫和消解

作者:许风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8-04

 美国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抗议示威浪潮,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这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骚乱声势浩大,经过了暴力混乱的局面后又慢慢归于平静,纵观美国因种族歧视导致的大规模骚乱,黑人平权运动正在走向迷茫和消解。

1619年第一名黑奴被带到美国,到1862年林肯总统发布著名的《解放黑奴宣言》,历时200多年的奴隶制终被废除,黑人得到解放,然后又在种族隔离制度下(指在隔离但平等的原则下,强制公共设施必须依照种族的不同而隔离使用),受到长达89年的法定歧视。到了1964年美国通过《公民权利法案》,1965年通过《选举权利法》,终于以立法形式结束美国黑人受到的在选举权方面的限制和各种公共设施方面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

解放黑奴更多是为了在南北战争政府面临倾覆时,争取黑奴的支持,而相当多的黑奴也自愿为自身自由协助联邦作战,在美国内战契机下,黑人得以打破奴隶制的枷锁,初步获得了人权,然而白人统治阶层并不能接受与原来的黑奴生而平等,种族隔离机制下,黑人地位远低于白人,于是黑人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主动争取自身权益的民权运动逐渐兴起,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马丁·路德·金主张的非暴力抵抗运动,作为现代公民抵抗行动中政府最能接受一种,成为美国的一个典范,并被广泛传播,遗憾的是金本人死于暴力枪击之下。这次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骚乱中,马丁·路德·金的女儿伯妮丝·金在电视演讲中表示,“我们不能再像之前这样在我们的国家做这种事情了,我们必须一次并永久地解决这种系统性种族主义及白人至上主义问题。但我认为,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通过非暴力手段,这是被证实有效的一种方法。”可以看到,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主张已经成为黑人民权运动的道德枷锁。

1963年“进军华盛顿”抗议活动成为民权运动的高峰,这场活动团结了大约100个民权、劳工、宗教组织参与并支持,民权运动的压力通过林肯纪念馆广场聚集的二十五万名群众,精准的传达给了美国政府,很快《公民权利法案》、《选举权利法》相继通过,一系列平权法案诞生,美国黑人在教育、就业、住房等多方面,都从政策性规定中得到特别优待,黑人的权利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随着美国政府的镇压、抓捕和枪杀,进入70年代后,有组织的骚乱和暴动减少,黑人平权运动走入无纲领、无理论、无组织、无纪律的歧途。原来同情黑人遭遇的白人,也因为政府政策上的“优先照顾”受到了“反向歧视”,造成情绪上的敌对。黑人得到的不是政治权利、平等就业、经济独立,而是一些社会舆论上虚假的尊敬与面向黑人的特许福利,这并没有带来整个黑人种族的改变,美国黑人示威游行或者骚乱演变成一种美国传统,通常由警察对黑人暴力执法点燃黑人族群怒火,黑人开始暴力游行示威,政府派警察镇压,大家都在履行一个固定的程序,一切都是可控的、可预判的,黑人被镇压后,蛰伏下来,然后等待下一次爆发。

弗洛伊德事件以及类似事件,就事论事的话,主要问题就是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执法、司法系统偏见。2013-2019年,每年被警察杀死的普通人都超过了1000人,平均每天杀死3人,而死者中,黑人比例远高于其他族裔。而美国警察享有有限豁免权,导致尽管警察每年会杀死很多人,但他们几乎不会因为暴力行为而被起诉。美国采用的是判例法,一个案子的法理解释在未被推翻前就一直生效,而最高法院对于美国警察的权责对应就是靠一系列案例来维持的,因此推翻几乎不可能,但也并不是不能解决。

占美国总人口13%的黑人,除了在执法中被针对,在新冠疫情中,黑人失业率高于白人、新冠死亡率也高于白人,截止到五月底美国黑人死亡率达到了25%,失业率达到了16.7%。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关系是所有关系的基础,从经济问题上分析的话,由于历史原因,白人资产阶层掌握了权力、资本、知识、技术、并不断吸引高水平人力资源流向他们,形成了阶级壁垒,而美国黑人恰恰相反,绝大部分黑人被固定在了底层,因此他们在底层集结的时候也就显得势力庞大,能引起大的骚乱而被关注到。除非黑人能够实现阶级跃升,脱离原有的阶层,否则有钱人歧视穷人,白人歧视底层黑人的现状就不可能得到改善,也不可能靠平权运动来解决。一个人的阶级跨越已经很艰难了,带领黑人社区实现阶层跨越可能真的需要一个天选之子,或者等到他们取代白人成为美国主流人口的时候吧。

 

作者:许风 中天华溥高级项目经理。4企业管理咨询经验,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咨询实践经验,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北京国投信托公司、北京京能新能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北京首创股份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北京控股集团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