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薛华霆:经济观察——美国对华为的禁令

作者:薛华霆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6-24

 615号,美国商务部在推特(Twitter)发文指出,将修改美国企业与华为企业生意往来的禁令,让双边可合作共同制定下一代的5G网络标准,这件事相信对很多人而言相当不解,感觉上像是美国对于华为的禁令逐渐放宽?还是说美国已经与华为谈和将会走向合作一途?这些行为的目的只有美方政府最为明白,当然,任何人对于同样一件事情都有着不同的看法,因此,今天笔者想要就华为禁令的问题来与各位读者探讨,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美国发布对华为的禁令、进而产生了怎样的行动以及后续的影响。

ㄧ、美国封锁华为的原因

根据笔者查询网上的资料和新闻报导等,美国官方说法或者是美方的媒体报导均指向一个方向那就是美国政府担忧美国的国安问题,这个问题均指向华为的两大业务手机业务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务。

1.手机业务

为什么在众多手机品牌企业,像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企业之中美国政府只针对华为,禁止美方企业与华为合作并且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贸易黑名单),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华为和其他品牌手机不同,近年来,海思晶片研发能力提升,华为高端手机使用的是海思自主研发出的麒麟系列晶片,而小米、OPPOvivo则是使用高通的晶片,在这一部分上美国认为华为手机中的数据是能够自己掌握的,并且将回传至华为企业内部中,进而产生国家安全疑虑等,因此,美国政府官员和军人是禁止使用华为手机的。

2.通讯设备制造业务

通信设备制造业务,这可以说是让美国封锁华为最主要的原因,这个业务,就是俗称的通讯基地台建设和设备制造,5G科技的世代即将来临,华为身为5G通讯设备中的佼佼者自然备受美国关注甚至是打压,根据华为在2月分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华为签约5G合作的国家有22个,超过50%是来自欧洲,此外,根据IPlytics统计(德国的专利数据统计公司)statista数据整理,华为是目前全球拥申请最多5G专利的企业,申请数量为3147其中1200多项已经合格授权,在以授权的5G专利市场份额中韩国三星和芬兰诺基亚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出,华为在5G建设和标准制定是相当有话语权的。

也就是以上的原因,让美国认为,华为科技的迅速进步,手机产品和通讯产品,会造成美国网路中的安全风险,甚至影响国家安全。

二、美国对华为采取的行动

1.禁止美国企业供货给华为

20195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产生的电信设备。美国商务部周三表示,将把中国公司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名单”,516日,美国商务部禁止中国华为和华为旗下的70家企业在美国的销售和采买行为,很多美企召开紧急会议,并以书面形式和华为断绝一切商务合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意味着,一切与美国企业相关的产品,华为都将无法购买购买,或是销售给美国企业。对于华为手机业务来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是华为无法继续使用谷歌的安着系统。

2.禁止使用美国技术的国外供应商供货华为

2020515日,美国商务部再次发布对华为实体清单的最新一波禁令扩大对华为制裁的力道,除非获得美国政府许可,否则禁止任何含有美国技术生产产品或是零组件的企业与华为有商业交易行为,这对华为无疑是重磅打击,因为这项禁令影响最多的莫过于半导体产业也就是海思的芯片制造。

3.美国企业可以在5G制订标准上与华为合作

20206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修改出口禁令,美国企业将可以自由的与华为分享和制定第五代行动通讯(5G)标准,不需得到商务部的许可证,这项修改,确实让许多人都大吃一惊,国外媒体报导,美国这项举动并不是想与华为谈合,而是碍于目前为止,华为在5G申请的专利和发展上确实是领先全球各家企业,因此,美国希望与华为分享5G技术,毕竟5G的通讯是全世界相关联的,标准制定不统一那么未来将会有5G通讯上的困难点,此外,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表示,“美国不会放弃全球创新的领导地位”,强调称这归根到底是支持美国企业的举措。

三、美国禁令后的发展趋势

1.华为手机外销面临挑战,但内需依旧成长

首先,Google暂停华为的Android系统服务,无疑是对华为手机销往国外市场的一大阻碍,同时Google也取消相关服务,像是GmailYouTubeChrome,这些都是欧美国家主要使用手机的功能,但是对于国内市场需求将会不减反增,其主要原因为,Google提供的服务对于国内Android系统手机的使用者而言,并不是主要功能,停用这些功能并不影响国内人使用手机的便利性,同时,美国对华为发布的种种禁令将造成一定程度爱国的意识形态觉醒并且转化为实际行动支持购买华为手机,此外,截至目前为止,美国政府第六次发出临时许可证简称TGL(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虽然目前华为还是能够与美国企业有商业交易,但是为确保当某天美国政府不在给予这临时许可证后,华为无法使用Android系统这样的情况发生后,华为手机仍然可以有独立的系统适用,华为必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完善鸿蒙系统,以备不时之需。

2.加速半导体产业提升自给率

此次华为禁令,无疑是暴露了我国在半导体产业的短板之处,多数半导体企业都在运用美国的设备或是技术,这些都对华为的供应链造成相当程度的影响,此外,根据中国平安证卷分析统计,在2018年,中国已成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消费市场占全球市场的35%,然而,中国半导体产业仍然处于发展阶段,特别是在集成电路领域,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金额为860.15亿美元,进口金额为3166.81亿美元,贸易逆差同比增长11.21%。可以看出,不论在数据上,还是事件上,都显示了半导体产业的不成熟,虽说我国政府已在2015发布了一系列以科技为重点的政策目标,名为“中国制造2025”在2025年要达到半导体自给率70%,姑且不论是否能达到,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美国这次对华为的禁令,更让我国重视半导体产业且会加速半导体产业的成熟化。

 

作者:薛华霆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英国考文垂大学MBA,曾就职于某知名健康食品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有3年企业实践经验及2管理咨询经验。专长领域:组织构架、制度流程管理、集团管控、人力资源六大模块、营销管理等,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伦敦Libri出版公司、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金河水务有限公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