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李庆宇:庚子时事简思

作者:李庆宇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2-19

 一、从突发公共事件思考企业管理者的责任

此刻躺在家中玩手机的你,正在书写一段流传千古的历史。

这个庚子开年注定不会普通,南澳的山火经久不息,北美的流感席卷各地,非洲的蝗虫赤地千里,唯我中华抗疫举国一体,病魔凶威方盛,逼得千家万户万巷空城,却挡不住逆行者的赤胆忠心。疫情爆发,钟南山、李兰娟上百位专家亲赴一线;湖北告急,29省市、180多个医疗队、2万多名白衣天使舍命支援,而5638万件物资、108亿捐款、6天火神山、10天雷神山的背后,是14亿同胞的万众一心。

而过去的这个春节、这个假期,我们每天的心情是不是这样的?

一会儿我们为一些人感动得流眼泪,特别是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逆行者,他们太伟大了!

一会儿又为一些人、一些事儿感到极大的沮丧和痛心疾首。

据《美国科技时报》的一个报告研究,每天浏览社交媒体超过三小时的人,心理上患精神焦虑症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60%

而往往这种心理上的问题,都是某种黑天鹅的大事件引起的。为什么呢?因为越大的事件越容易局部失控,而一旦失控出错,就会有无数的眼睛拿着放大镜在关注着,所以一定会发现各种看起来黑色的东西,而99%的人都认为——自己看到了真相。于是,情绪就发酵了。

一方面,对于绝大多数人,他也只能看着,只能舆论支持,却改变不了事情本身,于是,有良知、责任感爆棚的人,就会被自己深深的责任感所击溃。

的确,我们很多时候的愤怒、压抑、沮丧,都是来自我们的无能。

但是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对于关注中天华溥公众号的企业家、创业者,乃至管理咨询从业者来说,抱歉,真的希望大家对可以自我的要求要高一些。

情绪管理能力是一个企业家、创业者、管理顾问很重要的能力,情绪的稳定性是衡量你是不是一个职业管理者的一个最基本的标准。

对于一线医护人员来说,救死扶伤是他的责任;对于一线管理者来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们的责任,这个职业不仅是问题的发现者,更重要是问题的解决者。如果抱怨、沮丧、愤怒能解决问题,还要我们管理者做什么呢?

安兰德在《创造财富的品质》这篇经典文章的最后讲过一个故事,太平洋铁路公司的创建者之一柯林斯.亨廷顿,他本来一直过着斯巴达式的朴素生活。

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却突然买了一副两万五千美金的油画(The Missionary's Adventures),所有人都对这幅油画感到莫名其妙,后来人们在他的自传中看到了他的解释。

在这幅画中有7个人,其中有3个是高等级的红衣教士,还有一个年长的黑衣教士,他从外面刚刚回来,正在向大家述说他的双手被砍掉后留下的伤疤。穿红衣的人衣着都非常的奢华,其中一个人在玩狗,一个人在睡觉,只有一个人看着他,还带着一种什么表情呢?好像在说:你是一个十足的白痴!当我们在家安享天伦时,你就应该出去为人类而受苦!当我看着这幅画时,我总是沉浸在其中的故事里,有时,我在长达半小时的时间里坐在那儿盯着它看。

亨廷顿看到的是什么?他看到的是一个孤独而不被赏识的战士,他看到的是为人类生存而战的斗士,也就是“唯一记得世界的工作必须要去完成之人”。

在现代商业世界,无论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黑天鹅,更多的战士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里。

什么战场?——社会经济

那些逆行者,是天下兴亡的定海神针,而企业家等管理者,是推动社会继续繁荣的中流砥柱,是安逸生活的逆行者。

病毒之后,谁来收拾局面,谁来恢复繁荣?是我们的企业家,是我们的创业者,乃至我们管理咨询从业者。

所以请清理思绪,随时准备面对真正的问题。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上班族看到这篇文章,也请好好守护你的老板吧,没有他们,也将不会有你们。

二、是谁拯救了特斯拉——从特斯拉看制造业链式跨越

马斯克的2019年实在太幸运了,就在2018年的愚人节,马斯克还在Twitter上一本正经的自嘲:特斯拉,破产了。并附上了一张自己醉倒在Model 3叛变的破产图。

而到了20201月,为了庆祝上海超级工厂Model 3的无敌速度交付,他兴奋得跳起了一段尬舞,还几次哽咽着向我国政府表示了感谢。

他的确要好好感谢,因为特斯拉如果没有上海这个超级工厂,可能已经崩盘了,这个说法不是没有根据的,在2018年的4月,特斯拉进入绝境,它同时面临产能上不去、订单大幅下滑、穆迪债券评级下调,还有嗜血成性的华尔街大空头趁机又开始大举做空,导致特斯拉股价腰斩。

而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最危险的时候只够维持几个月,最后把马斯克逼到什么程度?特斯拉全球任何地方的所有费用,包括零件、工资、商旅费用、租金,每一笔离开银行账户的付款,都要经过审核,都要他的确认。为了解决最核心的产能问题,马斯克自己睡到工厂车间,24小时吃喝拉撒都在里面,一度绝望的时候,面对记者采访,他说:过去的一年,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最艰难、最痛苦的一年,睡不着的时候要么熬着,要么吃安眠药,在工厂的那段时间,整日整夜没有孩子,没有朋友,除了工作,一无所有,说完,突然崩溃痛哭。你很难想象,过去一向以钢铁般意志示人的强人马斯克,终于也撑不住了。

而这一切,是谁救了他呢?——中国。

其一,政策上松了绑。20191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允许新能源汽车外企在华独资设厂。当天,特斯拉就完成备案。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车型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享受新能源车税务减免和补贴。在土地方面,上海工厂的地价仅为市场价的一半(1125/平方米)。

其二,不仅给政策给地,还给钱。20193月,特斯拉从银团获得规模3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贷款利率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近日,特斯拉又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拿到了期限为5年、累计100亿元的贷款,利率仅为一年期基准利率的90%,即3.915%,这相当于最优质的的国企才可能拿到的最低利率,特斯拉已经累计从我国多家银行以最优惠利率贷了150多亿;

其三,我大中华基建狂魔的超级速度。20191月,特斯拉工厂才举行奠基仪式,到1231日,特斯拉第一批Model 3已经交付了。这种建设速度是史无前例的,特斯拉的工厂放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有这样的神奇速度。所以在2019年年底,特斯拉一下子反超了比亚迪,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造血”工厂,不仅缓解了特斯拉产能问题,大力促进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进程,而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股价在短时间内一下又回到了之前的高点。

那么国产化的特斯拉对我们国家又有什么好处呢?——电动汽车最先进产业链,在中国的全面落地。

我们回顾一下2011年前的手机产业链,那时候的中国,什么波导、夏新主导的手机品牌。手机产业链是什么情况呢?像极了现在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手机产业链是很不完整的,技术能力也比较落后,转折点出现在什么时候?就是在苹果进入中国,找到富士康等全面代工的2011年。

首先,苹果在国内建立工厂,培养扶植了一大批苹果产业链供应商,立讯精密、京东方、欧菲光、歌尔股份等等,没有苹果,就没有国内手机产业链的技术积累,就没有这些如今全球领先的手机产业链供应商。然后,有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全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以华为、小米、VIVO 为代表的这一批国产手机品牌才孕育而出。当然,华为的成功离不开自身艰苦卓绝的奋斗,但是不得不说一句,如果没有苹果这些年对中国手机产业链的培育,国产手机品牌可能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成就。强大的苹果,在中国赢得了廉价的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但同时他也帮助中国建立了手机产业的完整供应链。

如果不是因为苹果,现在我们的这些国产手机,基本没有后来居上的机会。特斯拉进入中国的全面国产化,是苹果手机的一次翻版。

苹果全面进军中国的时候,也有很多悲观人士觉得中国手机产业要完了,就像现在很多人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完了一样。

我想说的是,格局要更大一点,千万不要低估中国人的智慧,不要低估中国制造业的“消化能力”,打开新能源汽车的国门不是坏事,阵痛之后,国内必将诞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华为、小米,以及立讯精密、京东方们。

而且汽车产业链条比手机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要大的多得多,所以,这是一次更大的开放双赢机会。

三、浑水可以摸鱼吗——调研产生深刻洞察力

前段时间,瑞星咖啡遭遇做空,股价大跌超过20%,而且还偏偏被选在了新冠病毒这段时间。

背后是谁呢?大空头中概股研究公司——浑水。

浑水这家公司很有意思,名字起的就很浑水,他的商业模式呢,就是“趟浑水,摸大鱼”。如果它盯上了谁,发现水真的很浑,这个谁就要倒霉了。

浑水的创始人是个美国人,很了解我国国情。

2010年创办,专门研究中国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有没有虚假财报和欺诈行为,然后发做空报告,为对冲基金服务。

但是做空可比做多难太多了,你要用更多祥实严谨的数据来证明你是对的,否则就是个笑话。就像这次针对瑞幸咖啡,浑水为了做空瑞幸,派了92个全职、1400格兼职调查员,搜集了25000多张小票,进行了一万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搜集了大量内部某信的聊天记录,才认定瑞幸2019年第三季度平均每一家店的货物数据虚增了69%,第四季度虚增了88%等等。

我对浑水怎么看呢,并不敢说浑水的观点就是对的,但是他们的调研方法和调研态度,太值得我们每一个管理咨询从业者学习了。

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个年轻人,化名叫“二十八画生”,他研究农村,研究县城的若干社会调查,细致到什么程度呢?

细致到老乡家里柴米油盐每天每月的用量、价格,每年每月的庄稼收成,家里多少孩子,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摸得清清楚楚,这是我认为他能够成就伟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

所以,有管理者问到一个问题:“你说做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是洞察力、认清事物真相的能力,那么这个能力是天生的吗?”

不否认有些人天生心思缜密、细腻敏感,但是,很多人的洞察力,是来自背后无数笨功夫得来的调研能力,是大量魔鬼的细节,是各种视角的数据才累积起来的那么一点点洞察力。

我们太需要浑水这样的公司,太需要这样的认真劲头了,它会让我们的资本市场会表现得更好,我们的各类公司死亡率更低,也会让我们的管理咨询顾问所给出决策意见更加细腻。

所以,请冷静沉着,准备面对问题,同时积累数据、提升方法。

我们共勉吧。

 

作者:李庆宇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工学、管理学学位,七年企业实际操盘经历,具备丰富企业管理、发展运营经验,誉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点滴智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北京鼎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顾问、辽源市花田针织有限公司组织发展顾问。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