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不损失公司既得利益如何提高薪酬绩效激励力度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8-28

 遇到一个企业家对企业的激励体系不满意,认为目前的激励体系已经给员工的努力工作带来影响,并且极大的反应到公司的整体绩效中。经过前期沟通沟通,已经确认的问题有:

1. 员工对薪酬水平不满意。反映薪酬水平偏低(即薪酬的外部竞争力),影响到用工灵活性(如招聘、人员调岗辞退)、工作积极性,甚至会对企业文化形成负面影响。

2. 分配规则存在问题。目前薪酬主要由固定工资+年终奖构成。其中,年终奖

根据效益情况确定,无书面的或事前确认的分配规则,员工对年终奖多少无无稳定的预期。

一、咨询项目目标与诉求

在不损失公司既得利益的前提下,变更薪酬激励体系(以经济收入为主要激励手段),实现员工价值创造多少与薪酬水平正相关,进而打开绩优员工的薪酬天花板,让其看到“奋斗的希望”、有助于形成“有贡献必有合理回报”的薪酬文化。

另,项目派生目标或包括:(1)切实拉开绩优与绩差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进而形成压力、有助于薪酬的内部公平感;(2)为企业的营收成长性注入活力;(3)有助于缓解用工压力与用人灵活性。

中天华溥认为,此类企业薪酬激励项目不(需要)包含岗位薪酬的重新设定,即岗位薪酬沿袭现行标准,着眼于增量薪酬的激励体系设计。

. 项目主要议题

1、公司薪酬总额决定机制是硬约束,该如何设计

任何公司薪酬的可支付能力都有上限,变革不应以单方面牺牲公司利益为前提,常采用的改革思路有两类:(1)存量薪酬向关键岗(需识别)倾斜;(2)新增薪酬来源于公司效益的更大提升。

举例。典型的薪酬总额决定机制如(1)“一适应(与劳动力市场薪酬水平基本相适应)两挂钩(与公司整体经营效益、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挂钩)”;(2)“两个不高于”(不高于效益增幅、不高于劳动生产率提升速率)等。

2、职能部门的薪酬决定机制是怎样的

职能岗位多采用岗位绩效薪酬模式,故职能部门的薪酬总额的预测精准度较高,需要厘清的关键问题有四个:

1)部门薪酬总额决定机制。常见的机制分两类,需要选择:预算制(每个部门拥有的年度薪酬预算总额为多少)、内部用户付费(如海尔的内部客户机制)。

2)部门薪酬总额的增量从哪里来:公司整体效益的增加(每年由公司薪酬总额决定机制计算而来)。

3)部门薪酬总额的增量如何在各部门之间分配。如采用设定各部门激励系数、或岗位激励系数的方式来实施。

4)上级对下级岗位薪酬的干预权有多大?需要哪些配套机制?

A、只对浮动部分有干预权?

B、对新制度实施后的增量部分有分配权?

C、对所拨付的薪酬有绝对的分配权?

D、……

3、业务部门的薪酬决定机制是怎样的

业务部门薪酬往往应该呈“上不封顶”特征,其薪酬决定机制的设计至少需要澄清以下 3 个关键问题:

1)最小销售核算单元是品类、专柜还是个人。最小销售核算单元的负责人对薪酬二次分配具有某种程度(由规则决定)决定权。

2)最小销售核算单元的薪酬总额决定机制该如何选择。常见的为两类:

A、目标决定模式。设定一系列的责任指标与目标,实现水平不同薪酬总额中的浮动薪酬部分的总额就不同;

B、机制决定模式。如对最小销售核算单元引入承包制、虚拟分红权、上缴利润、超额利润分享等规则的同时,公司设定红线指标。

3)无论是目标决定模式还是机制模式,均需要预设经营不及目标或触及红线、用怎样的机制来处理(如经济处罚、竞聘上岗、专柜合并或撤销安排等)的规则。

4、关于考核指标的选择

考核指标的遵循自上而下设定原则,上级不应该剥夺下级对所属岗位的指标设定权。

定量指标的来源有三个方面:战略与年度经营计划、部门/岗位职责、临时任务。其中,业务部门的经营指标必须考虑到:(1)销售额与变化(同比与环比);(2)利润额与利润率变化;(3)资金占用规模与占用率(如存货周转速度);(4)内涵类发展指标(如新品收入占比)。

5、三类典型的薪酬“补丁””

1)关于协议薪酬模式

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部分人员不得已需要采用协议薪酬模式。协议薪酬至少不能全部体现在标准的岗位薪酬表中。对协议薪酬,应注意将其纳入薪酬总额预算的管理范围内,以避免对多数人员薪酬总额的挤占、或薪酬总额预算的失控。

2)关于重大贡献奖励

重大贡献奖励属于薪酬激励体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有助于树立标杆典型、鼓励持续创新。特殊贡献应有奖励(特殊贡献奖),但往往不能在薪酬制度中展开,需要“打补丁”。如针对市长质量奖、驰名商标、政府补贴项目的奖励。奖励方式多样,如设置总经理特别奖、项目专项奖励管理办法等。

3)关于持续改善的奖励

设立全员提案、创新增效的持续改善奖励在企业界的实践中被证明行之有效。

 1.jpeg

作者:刘伟峰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