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马铁成:不一样的目标,不一样的合伙制—以阿里巴巴和万科为例

作者:马铁成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5-20

 近几年各行各业,尤其是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建立不同形式的“合伙人机制”,如阿里巴巴、华为、小米、万科、永辉超市、龙湖地产、旭辉地产等,“合伙人机制”已经成为当下比较时髦的企业管理关键词,经常萦绕耳畔。

从管理角度看,合伙人制之所以实施,而且成为现在的热门话题,主要是现在很多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人的价值,也就是人力资源或人力资本的价值,而且能够比较好的评估人所创造的价值,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巨大进步。

一、合伙人机制的起源

有学者认为,合伙的产生源于古罗马的家族共有制度。家长(商人)在死亡后,将其经营的商号、财产等遗留给其子女,子女若要分家析产,往往会由于自己经营能力欠缺而使整个家族的事业从此毁灭,因而,他们往往以共有的形式继续对家族财产进行经营,维持原有的商号。这就是早期的古罗马法上的合伙。

此外,除了家族共有制以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即独资企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已逐渐显示出其不足。独资企业由于结构简单,所以规模往往很小,但在早期社会人类在自然力面前还相当软弱的情况下,人们往往需要积聚起不多的财力和物力来对抗风险,合伙便成为两人或两人以上合作投资运营的首选形式。而且,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家族共有的产生实质也无非是商人的子女们需要合作经营父辈留下的遗产而形成的。因而,合伙企业的发端,究其根本原因,当在生产力的发展。

二、合伙人定义

所谓的合伙人有两种,一种是法律意义上的,即合伙人企业中的合伙人。合伙人公司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合伙人拥有公司并分享公司利润,合伙人即为公司主人或股东的组织形式。其主要特点是,第一,合伙人享有企业经营所得并对经营亏损共同承担责任;第二,可以由所有合伙人共同参与经营,也可以由部分合伙人经营,其他合伙人仅出资并自负盈亏;第三,合伙人的组成规模可大可小。

包括有限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两种类型,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所投入的财产份额承担有限连带责任。

1、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的区别

1.webp.jpg

2、普通合伙企业和有限合伙企业的区别

2_看图王.jpg

另一种是企业管理意义上的,我们称之为事业合伙人。事业合伙人是企业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真正激发知识资本的创造力而设计的一种内部制度安排。事业合伙人不同于法律意义上的合伙人,但在实际操作中,二者往往兼顾。

事业合伙人实质上是在企业中建立起企业家的群体。这群人抱有共同的理念,共同的价值观,有共同的追求,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终身。建立这样一支队伍,分配环节自然要共同参与分配,这就叫事业合伙人机制。

三、合伙人制案例分享

案例1:阿里巴巴合伙人制

1、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内容

1)合伙人的资格要求

l  合伙人必须在阿里服务满5年。

l  合伙人必须持有公司股份,且有限售要求。

l  由在任合伙人向合伙人委员会提名推荐,并由合伙人委员会审核同意其参加选举。

l  在一人一票的基础上,超过75%的合伙人投票同意其加入,合伙人的选举和罢免无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或通过。

l  此外,成为合伙人还要符合两个弹性标准:对公司发展有积极贡献;高度认同公司文化,愿意为公司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竭尽全力。

2)合伙人的提名权和任命权

l  合伙人拥有提名董事的权利

l  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占董事会人数一半以上,因任何原因董事会成员中由合伙人提名或任命的董事不足半数时,合伙人有权任命额外的董事以确保其半数以上董事控制权

l  如果股东不同意选举合伙人提名的董事的,合伙人可以任命新的临时董事,直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

l  如果董事因任何原因离职,合伙人有权任命临时董事以填补空缺,直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

阿里合伙人的提名权和任命权可视作阿里创始人及管理层与大股东协商的结果,通过这一机制的设定,阿里合伙人拥有了超越其他股东的董事提名权和任免权,控制了董事人选,进而决定了公司的经营运作。

3)合伙人的奖金分配权

阿里每年会向包括公司合伙人在内的公司管理层发放奖金,阿里在招股书中强调,该奖金属于税前列支事项。这意味着合伙人的奖金分配权将区别于股东分红权,股东分红是从税后利润中予以分配,而合伙人的奖金分配将作为管理费用处理。

4)合伙人委员会的构成和职权

合伙人委员会共5名委员,负责:

l  审核新合伙人的提名并安排其选举事宜

l  推荐并提名董事人选

l  将薪酬委员会分配给合伙人的年度现金红利分配给非执行职务的合伙人。委员会委员实施差额选举,任期3年,可连选连任。

l  合伙人委员会是阿里合伙人架构中最核心的部门,把握着合伙人的审核及选举事宜。目前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委员会由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彭蕾和曾鸣组成。

2、阿里合伙人制的实行意义

1)直接意义——保证控制权

控制董事会最主要的方式是取得董事的提名权和任命权,安排自己的代言人进入董事会以管控公司。从实然的角度看,阿里合伙人制度确立了如下两层措施:

措施一:半数以上董事的提名权

制度规定阿里合伙人享有董事会半数以上董事的提名权,且在被否决的情况下可以重新提名己方董事,从而确保了其能够控制多数新任董事候选人,构成了限制其他股东权利的第一道屏障。

措施二:任命临时董事的权力

为避免其他股东反复动用其投票权在股东大会上否决合伙人提名的董事这种可能性,制度赋予合伙人任命临时董事的权力,即无论股东是否同意,合伙人提名的董事都将进入董事会以保证其超过半数的控制权。

2)长远意义——保持企业发展和文化

合伙人选任制度设计本身也反映了阿里有意识地贯彻着以合伙人治理为核心的统一且发展的企业文化。

l  合伙人每年选举制度,既填补了因现任合伙人转股或离职等原因可能造成的职务空缺,又为推动公司及时应变、业务拓展和长期发展提供了人事更新的基础和渠道;

l  合伙人人数不设上限,使得合伙人机构的扩张能力与公司发展同步,打通重要员工的上升通道,激发管理层工作热情;

l  候选人经过在任合伙人推荐、合伙人委员会审核及75%的合伙人投票赞成后方可就任新合伙人的选任程序,协调了部分合伙人与整个合伙人团队可能产生的矛盾冲突,并确保了未来发展的新鲜血液可以来自公司的各方各面;

l  合伙人选举时一人一票的投票制度,反映了合伙人之间的平等性,选举权不与股份等因素挂钩使得阿里合伙人制度更具人合性的特征。

案例2:万科事业合伙人制

1、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内容

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主要是两种形式:

1)传统业务层面的跟投制度

对于今后所有新项目,除旧城改造及部分特殊项目外,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峰值的5%

2)股票机制

集团层面将建立一个合伙人持股计划,也就是大约200人的EP(经济利润)奖金获得者将成为万科集团的合伙人,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未来的EP奖金将转化为股票。

2、万科事业合伙人制的实行意义

l  更有效的管理市值和巩固经营层的控制权,经营层填补股权意义上的实际控制人缺位。

l  改变万科从投资买地到销售结算这一项目操作全流程的所有行为;改善运营效率,形成背靠背的信任,进而创造最大价值。

l  更有效地激励经营层,无论是集团层面的持股计划,还是项目层面的跟投制度,从员工转变为合伙人,这种身份上的转变所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l  在未来十年里彻底改变管理方式,不仅是奖励制度,而是更好地解决投资者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分享。

l  吸引并保有更多优秀的人才,把万科做得更大、更优秀,保证团队是最优秀、最有战斗力的团队。

四、事业合伙人机制设计基本内容

1、尽职调查

对企业的股东结构、下属公司、经营范围、公司组织架构、公司权限分工、绩效薪酬制度,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近三年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三年营业规划等基本情况做出客观的分析,并针对企业的情况给出建设性的诊断建议和企业合伙人计划整体规划与实施逻辑。

2、平台规划

根据企业股权架构、战略发展规划以及法律法规方面的相关要求,对企业的企业使命、战略定位、资本运作、治理结构、组织架构、财务核算、管理权限进行梳理,并对目前及战略规划期内合伙模式等进行框架设计。

3、方案设计

l  合伙层面划分(从人力资本附加值、难以取代程度、历史贡献等多个方面界定激励对象的范围,含现有人员范围及未来可能扩展的人员范围);

l  人力资本价值评估(对合伙人进行价值评定,结合合伙人的收入现状,确定合适的合伙力度);

l  合伙模式选择(根据合伙人所在层面确定合适的合伙方式,可在业绩、利润、股权等方式中进行选择和组合,具体方式尚需在进一步沟通访谈的基础上方能确定);

l  合伙周期设计(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合伙人的心理预期及合伙人的工作性质等综合确定合适的合伙周期,并在此基础上设置恰当的授予时间、授予批次、行权期、锁定期等关键环节);

l  合伙份额分配、合伙收益等方面测算;

l  明确退出机制。

事业合伙制不仅仅是一种激励手段,而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种战略动力机制,是一种企业成长与人才发展的长效机制。是一个涉及企业战略创新、公司治理结构优化、组织与人的关系重构的系统工程。

 

作者:马铁成 中天华溥项目总监,哈尔滨工业大学企业管理硕士,曾为多家央企、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提供战略、集团管控、人力资源、组织设计等管理咨询服务,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与研究积累。具备多年的管理咨询经验和管理培训经验。擅长集团战略、集团管控、人力资源、组织设计。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