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浅析区域公共品牌的商业逻辑与四对矛盾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5-05

 因为2017年中央1号文的原因,这两年地方政府对区域公共品牌重视起来。

结合中天华溥的实操案例,我们认为区域公共品牌商业逻辑成立但未必有效,四对显性但不容易处理。

l  商业逻辑成立但成效有待观察

1、商业逻辑成立

不用展开解释,稍微一琢磨就能理解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商业逻辑没有问题(见下图);也不用去深入研究,便能确认该逻辑下,所有参与方都会满意(普遍呈“多而散、小而弱”的地方特色农产品供应商是最大的受益人,地方政府因地方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而满意,对区域公共品牌运作者因商业化而满意,消费者因效率的提升和品牌的增信也满意)。

1.webp.jpg

2、但成效有待观察

虽然媒体及不少地方的介绍中,不吝对该模式成效的溢美之词,但未发现有关于品牌背书前后销售额变化额的对比数据公开。

并且,诸如西湖龙井、五常大米的高知名度,诸如周黑鸭、老干妈等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商,诸如来伊份、良品铺子等休闲零食供应商,他们的成功与该商业逻辑均无关联。

l  四对矛盾显性但不容易处理

该逻辑下,有四对矛盾相对显性,应特别注意(见下表),但不易处理。

 2.png

作者:刘伟峰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