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宏波:明星总统与小皇帝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4-28

 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引爆全球网民眼球的就是乌克兰总统大选投票结果,出乎全球政坛人士意外的是,拥有多年从政经验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完败于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而后者获得的选票支持率竟然达到了惊人的73.06%。这样一个支持率不仅将喜剧演员稳稳的送上了下任总统的宝座,还顺手创造了乌克兰总统选举的历史,因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位总统能获得民众如此之高的信任。

原属于苏东集团的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就一直希望加入北约,从原俄罗斯的紧密盟国一下转变到西方遏制俄罗斯的桥头堡。而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族的民族问题以及油气资源依赖于俄罗斯的事实,又使乌克兰的经济政治面临着极大的困难。而恰好在需要强力领袖出现的时候,乌克兰人民戏剧性的选出了一位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喜剧演员来为国家命运掌舵,其实的滋味值得我们把玩。

无独有偶,在乌克兰总统大选揭晓的当天,无所不在的今日头条推出了相关信息链接,根据这一链接,好莱坞著名演员,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安吉丽娜·朱莉也一直在不同场合表示,将非常有可能考虑参选下届美国总统的选举。如果这种想法一旦被付诸实施,那么现任总统特朗普将增添一位更加绚丽多彩的竞争对手,2020年的总统选举一定比2016年更加精彩。

其实美国人选明星做总统早有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罗纳德.里根也算是好莱坞的二流演员,当选总统后做的也很好,并且获得了连任。而就在里根任总统的八年中,也是美国实力突增,强力甩开竞争对手苏联的八年,从而直接导致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苏东集团的崩溃与苏联的解体。从这方面来看,里根这个总统做的还是挺不错的。

不光是总统,中国人民喜爱的好莱坞动作明星施瓦辛格也曾任美国第二大州加利福尼亚州的七年州长,不过施瓦辛格就没有里根这么幸运,根据媒体的报导,施瓦辛格作为州长的政绩差强人意,面临着选民的指责。

我们不知道西方选民的心理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没有任何经验的明星演员来主导国家的未来。曾经有大量的研究文章认为,在西方的全民选举中,相貌是总统竞选者获胜的关键因素,比如容貌俊朗的肯尼迪就曾在上世纪60年代的大选中一举击败古板的尼克松,从而将尼克松入主白宫的时间整整推迟了将近十年的时间。

这种心理研究也许是真实的,但是也许研究的结果只是遮人耳目的伪道理。我们知道,在全民选举中要想获胜,候选人是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只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能保证总统候选人能够组建最优的竞选团队、能够安排足够的竞选行程、能够利用最先进的竞选媒介,并且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还可以获得精确的竞选数据以及对手的黑幕并且开展精确打击。基于这样一个原因,参加竞选的总统候选人不是本身就是富豪,就是身后有强大的财团支持。所以,与其说一个候选人输给了对手,还不如说他输给了金钱与资本。

而资本对候选人的支持肯定不是无偿的,总是希望在候选人赢得总统宝座后能够采取支持这些幕后财团的政策与行为,从而获取更大的利益。而两党选举的这种选举机制看似全名选举比较公平,其实谁能走到前台参与竞选早已在党内内定,选民们只是面对着一个两差相权取其优的选择而已罢了。

既然总统选举的背后其实是财团的竞争,也是利益的竞争,那么前台的总统也只不过是幕后老板的提线木偶。对于幕后老板来说,既然是提线木偶,为什么不选一个更加容易控制的呢?因此在这种逻辑的主导下,明星总统的当选不过是有利于背后财团的操控而已,这总比挑上一个政治老江湖更为稳妥一些。

如果果真如此,明星总统的出现其实更像中国古代的小皇帝继位,在中国古代也会出现权臣或者外戚辅政的情况,比如西汉末年的王莽在汉平帝死后拥立两岁的孺子婴为帝、东汉桓灵之后的曹操拥立年幼的献帝。这些年幼的皇帝由于年幼没有政治经验,治理不了国家,因此治理国家的重任与权力自然而然的就落入了权臣的手中。

从在幕后做幕僚影响皇帝的决策,到直接走上前台发号施令,选择小皇帝自然是权臣控制朝政的首选。虽然张居正能够很好的控制住成年的万历皇帝,但是其执政的顺利仍然无法与曹操控制献帝和王莽控制平帝来得更加容易与自然。

治理一个国家的权力就在那里摆着,这些权力从来不会丢失,不是在皇帝手中、就是在权臣手中,当一个皇帝没有能力把握住这些权力的时候,那么这些权力自然而然的就会落入权臣的手里。我想对于乌克兰和美国的明星总统也是如此,这些总统面对如此复杂的全球局势与国内政治经济形式,既无从政经验又没有过人的知识,肯定没有办法顺利的执行宪法赋予的权力,而这些权力的行使就一定会流入某些人或者某些财团的手中。财团之所以选择明星当总统,目的也是与中国古代的权臣选择小皇帝的原因一样:容易控制。

其实无论是总统还是幕后财团,谁治理国家本身也都没有什么问题,只要能做好就行。但是令人纠结的是,具有自身利益的财团与国家的利益未必一致,为了最大化自身利益,很可能损害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这也是2008年美国人民发起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主要原因。美国人民认为正是华尔街金融资本家控制了美国政治,作出不利于美国人民的政策,才导致了美国的乱局与普通人生活的艰辛。

从中国古代皇朝更替周期来看,权臣控制朝政往往在王朝的末期,具体表现为坐在前台的皇帝的权力旁落。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预测西方选举制度下明星总统的当选也暗藏着这样一种玄机在其中,天道好轮回、从不放过谁,西方所谓民主政治也许正是在这一出出的闹剧中逐步走向衰落。

其实,不光是安吉丽娜.朱莉觊觎着总统的宝座,那位号称强大的巨石强森也要参与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如果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再现今天乌克兰总统选举的结果,那么西方的民主政治也许真的要走到头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