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谢春:从华为的成长谈标杆管理

作者:谢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3-05

 每到年底,华为的年终奖都是非常引人关注,华为是什么样的公司呢?在中国现代企业史上,华为是颇具传奇色彩的一家公司,1987年,华为在中国深圳正式注册成立,那时候的华为只不过以任正非为首的一批被精简下来的军人,而在2014109日,Interbrand在纽约发布的“最佳全球品牌”排行榜中,华为以排名94的成绩出现在榜单之中,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进入Interbrand top100榜单的企业公司。

是什么让华为有了今天的成就?

这的确是一个很难解释的问题,因为一家公司的成长,既需要人脉关系,又需要抓住机遇,甚至还有一些运气成分在里面。华为是做通讯起家的,首先在机遇上占了先机,那时候有国企想搞通讯设备,但是因为技术难度大,放弃了,这是华为的运气,少了些强大的竞争对手,这些固然是华为发展的动力,然而一家公司的腾飞还是需要些真材实料的本领,华为有个很关键的本领就是不断向外国企业学习,换句话说,就是对标国外名企,多方面吸收和学习。

在腾讯网记者与华为老总任正非的一次高级访谈中,任正非坦言:“我们虽然做的不好,但是我们比起外国老大哥,他们做的好,我们向他们学习”。据他讲,当年为了看一眼交换机的模样,他特地带上员工远赴吉林去观摩学习,甚至在途中还被偷了钱包和礼品,差点回不了深圳。这些话语深切表达出了华为人求发展的急迫心理和为学习外国企业的管理和技术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同时,任正非还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点——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言外之意是必须锐意改进,自我鞭策,否则就会固步自封,失败也就不远了。为此,华为也在管理的细节上做了很多的工作,随时找出自己的不足,进行改进。

强大的企业并不一定都采用标杆管理理论,但是他们的成功却都与标杆管理的方法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给企业做咨询的时候,总会碰到这样的现象: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遇到问题时,他们并不是凭空去想象,首先是从本身的经验来入手,当经验不能解决时,他们就会去寻找外部的“经验”----第三方,或者访问比较突出的或解决了同样问题的企业。通过标杆管理方法,不仅解决了企业自身的问题,而且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循环往复,从而让企业实现一种螺旋式的上升。这也是华为取得如此成功的、如此让人关注的关键因素之一。

 

本期作者:谢春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项目经理,多年企业管理咨询经验,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民营企业的咨询实践经验,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吉林省松江路桥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天津国投津能公司、广西方元电力公司、湖北华电工程公司、首都规划设计工程公司、保定长安汽车公司、大禹科技公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