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谢春:企业管理问题解决方法之一:标杆管理

作者:谢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2-26

 何谓标杆管理,标杆管理就是站在全行业、甚至更广阔的全球视野上寻找一流公司的最佳实践,以此为基准与本企业进行比较、分析、判断,使自己的企业得到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从而快速进入赶超一流公司创造优秀业绩的良性循环过程。标杆管理的核心是向业内或业外最优秀的企业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学习和创新,快速超越优秀企业。

提起标杆管理,人们往往最先想到的是——哪个企业是我要学习和参照的标杆?虽然这种观点不全面,但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标杆管理就是要在全行业乃至全球寻找一流企业的最佳实践。目前所寻找的最佳实践主要体现在标杆指标上,可是在具体标杆管理工作中寻找这样的标杆(标杆指标群)你会发现困难重重,步履维艰。一是标杆企业为了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商业秘密”,不愿把自己的KPI指标轻易示人,二是有幸获得资料,往往资料不完整。特别是与标杆企业相比,由于企业之间的工作环境不同、企业文化的差异和设备型号有别,使多数标杆指标根本无法分析使用。例如某些国外的煤电企业,获得了“吨煤发电量”的技术指标,但是由于使用锅炉和发电机组型号不同,使“吨煤发电量”的技术指标很难分析和对比找差,充其量只能说明煤耗的高低,但却无法提供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很难以此为基准与本企业进行比较、分析、判断,更不用说使自己的企业可以得到快速的改进和提高。

但是标杆管理就无从下手了吗?其实不然。标杆管理可以从另一个环节入手,从立标开始。这个环节首先关注的是自我立标的过程、自我找差的过程。可以首先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要求的指标体系。通过指标体系的建立,寻找经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一定的方式加以解决。如曾服务过的一个建筑工程项目中,在涉及企业的整体标杆(标杆指标群)是很难寻的,但是通过建立自身指标体系以后,可以根据每个单一指标的特点,单一寻找标杆指标(避开整体指标群,在同业或异业寻找单一优秀指标)。例如市场占有率指标,只需在同行业寻找市场占有率优秀的企业作为标杆即可,而不必寻找“某个企业的指标群”。这样做一方面化解了寻找“一流企业指标群”的难度,也可以通过寻找单一优秀指标的方法,做到有标可循、有标可比,有标可超。当然寻找标杆不仅仅局限于指标上,同时还要关注更优的管理方法、更优的控制流程、更优的管理模式,追求目标、成本、绩效、安全、生产、市场、计划、信息、技术、服务和企业文化的全面提升。这样的标杆才是全面的、可控的、可学的和可持续发展的。开展标杆管理,不要强迫寻找和对比“一流企业指标群”,但一定要关注“优秀企业的管理过程”,在管理过程中寻找指标、寻找管理方法、控制流程和管理模式。规避不可为,实现价值再造,从而达到标杆管理的快速提升。

 

本期作者:谢春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项目经理,多年企业管理咨询经验,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民营企业的咨询实践经验,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吉林省松江路桥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天津国投津能公司、广西方元电力公司、湖北华电工程公司、首都规划设计工程公司、保定长安汽车公司、大禹科技公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