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硕 :如何去设计一份合格的调查问卷

作者:张硕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2-13

 企业管理咨询是一个快节奏、高强度的行业,以项目进度为准则,经常和时间赛跑。一手调研是一个项目的开端,其中包括调查问卷、个性访谈等方式进行数据收集。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一手调研在项目中的实际意义,从而没有一个完美的开端。下面我和大家探讨下设计一份合格的调查问卷的意义和如何去设计一份比较合格的调查问卷。

一、 设计调查问卷的意义

调查问卷的设计是可以帮助咨询团队快速整理项目逻辑,抓住项目重点以及客户痛点的有效方式。调查问卷的设计会给设计人员带来一种代入感,会让设计人员快速地了解项目重点内容,从被访者角度去联系项目核心内容并进行问题设置。引导被访者进行回答,一定要掌握一个度,过度的引导往往会导致调查结果不够客观,同时也失去了全面、客观了解被访者思想的初衷。一份合格的调查问卷,当设计人员完成设计时,应该已经可以完成项目的框架梳理以及项目重点环节预测即客户痛点把握。准确把握客户痛点是项目成果的重点,更是项目成功的关键。

由此可见,设计一份合格的调查问卷是可以帮助项目组快速进入角色,是梳理项目思绪的关键环节。

二、 调查问卷的结构

调查问卷的结构一般分为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标题很重要,一定要有醒目的标题,让被访者明确调查的意图,也是帮被访者梳理思路的过程。

前言部分首先是问候语,并且需要简要表明调查的意图、宗旨以及要求,同时尽量引起被访者的兴趣。前言的关键点在于消除被访者的顾虑,并且需要标明收回时间。

正文部分首先需要了解被访者相关信息,比如职位、年纪、受教育程度等。这些内容主要是为了对调查结果进行分类,可以弱化姓名定位,但利用职位和年纪等因素,可以做到交叉定位的效果。调查的项目是调查问卷的核心,具体表现为设计的问题和备选答案。开放性问题设置不要贪多,主要是设置一个吐槽点,让被访者表达最急迫的想法。最后需要将调查团队的信息填写上,包括调查者姓名、电话、邮箱和办公地点等,主要用意是方便被访者在想表达更多信息时找到项目组。

结束语需要简明地再次强调调查活动的重要性,并对参与调查的人员表达感谢。

三、 问卷正文内容设计

1. 明确调查目的和范围

项目前期,我们会收到客户的相关资料,我们需要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将不明确的资料列举出来,将无关资料剔除。分类整理的过程也是帮助构思问卷问题的过程,将不明确的信息通过问题设置去了解,同时定位被访者的主体。分析样本特征即被访者特征,这样有助于我们针对特征去设计问题,使问题是有针对性和有效的。

2. 问卷项目类型

问卷项目一般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其中封闭式一般分为两项选择、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等,而开放式一般是被访者的自由表述。

2.1 两项选择题

两项选择题是被访者在两个固定答案中选择一个答案,非黑即白。这类选择题是简单粗暴的,可以直入主题,直接得到答案,便于统计。但是,这类问题不能探究答案背后的深意。同时,答案的设置是必须客观存在的两个方面,设计人员不可凭空捏造。

2.2 单项或多项选择题

单项或多项选择型是可以帮助项目组对不明确的信息和想要得到的信息进行收集和分类的。但是,这就要求在问题设计时,必须明确。由于设计的答案里面,可能没有被访者最中意的答案,所以设计“其他”选项很有必要,最好可以让被访者在“其他”选项后面写出答案。

2.3 开放型简答

开放型题目可以使被访者充分发表意见,设置吐槽点,从而活跃了氛围,并得到事先没有预测到的答案。开放型简答是很容易被被访者主观代入的,观点分散,使后面的分析整理工作变得复杂,所以开放型简答不宜设置过多,一般一到两道即可。

3. 问题设置的注意事项

为了避免被访者出现疲劳状态,在实现调研目的的前提下,尽可能精减。每一道问题都是必要的,可要可不要类型的问题不要设置。当然,我们可以把重点问题用不同的表达方式重复一次,这样我们可以分辨哪些被访者是消极的接受调查,排除无效的问卷。

在问卷项目设计时,避免出现俗语、谚语、缩写、术语等词汇,不可给被访者设置阅读障碍。在问题的设置上,要遵循清楚、明确、具体的原则,避免使用“一般”、“大约”等词汇。一个问题只能设置一个问题点。问题设置不能有暗示性和导向性,一定要体现客观性。

问卷项目设计中,要以尊重被访者为原则,问题设置不要让被访者产生尴尬情绪,对于隐私类问题可采用间接问句或者使用第三人称形式,这样可以保证调研的可行性。在设置问题时,不要设置被访者不了解的领域。

四、 调查问卷设计的注意事项

无论是调研环节还是项目最终的成果文件,我们会发现客户最终要的是一种逻辑关系,把握住逻辑关系,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调查问卷的设计也是如此,必须要体现一种内在的逻辑关系。问卷的设计要体现先易后难的原则,按一般性问题、思考性问题和敏感性问题的顺序设置,这样的内在逻辑是便于我们对数据进行分析的。问题与问题之间是需要连贯的,具有条例性的。设计人员可以把问题进行模块化,将问题集中化,使被访者可以集中思考问题,避免引起被访者的思考混乱。

问卷设计完毕后,在项目组内进行小范围测试,确保问卷的完整性和可实施性。

 

本期作者:张硕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咨询顾问,1企业管理咨询经验,2年海外深造经历,擅长中西管理理论及模型融合。曾服务的客户包括安徽大禹北京分公司和唐山南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