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宏波:每一句“妈了个B”的背后,都隐藏着“为啥内孙子不是我”的龌龊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1-15

 1.

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面有一个武功很好的小和尚虚竹,虚竹因为误打误撞遭遇了一段奇遇,不但学成了天山童姥的绝世武功,也顺便破了荤戒酒戒与色戒。回到少林寺后,虚竹被发配到寺后的菜园子里去挑粪浇菜,等待戒律院的处罚。

也就是在这个菜园里,虚竹遇到了管菜园的僧人缘根,根据金庸老爷子的说法,此人资质平庸,既不能领会禅意,练武也没什么长进,平时最喜多管琐碎事务,统领菜园里三四十名长工,倒也威风凛凛。遇有僧人从戒律院里罚到菜园来做工,更是他大逞威风的时候。

这一日看到虚竹前来,首先心下甚喜,问道“你犯了什么戒?”,一听虚竹回答“犯戒甚多、一言难尽”,勃然大怒,心想:马勒戈壁,你年纪轻轻竟敢犯戒,而且不是一件而是甚多。在缘根的审问下,虚竹承认不但偷吃了荤腥,还喝得烂醉如泥,听得缘根啧啧咂嘴,口气中羡慕嫉妒倒是多过鄙视。

当虚竹承认灌饱了黄汤便已经开始心猿意马,不但心里想了七次八次女娘们儿,而且犯了淫戒,与那年轻美貌的梦姑共度了良宵,此时的缘根是又惊又喜,心中凭空增加了恨意,这股恨意让这位平日里在寺里没有任何地位,只能在长工面前作威作福的平庸和尚手上拿起了树枝,没头没脑的抽向了虚竹。

按照金庸老爷子的说法,缘根对虚竹的惩罚倒并非是替教行道,维护少林寺的戒律,而是“想到虚竹大鱼大肉、烂醉如泥的淫乐,自己空活了四十来岁,从未尝到过这种滋味,妒忌之心不禁油然而生”之故,因此下手更重了,直打断了三根树枝才罢手。

2.

金庸老爷子确实厉害,把一个社会底层中稍微有些权势的小人物的心理刻画的惟妙惟肖,那种道貌岸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形象跃然纸上。按照当下社会的说法,这种人就是典型的圣母婊,嘴上叫嚷着替天行道,心里一定在龌龊着:他妈的,内孙子怎么就不是我呢。

最近几天,安徽英雄女教师在合肥高铁站舍身拦高铁的事件已经热炒全国,几乎所有的媒体都针对此事展开了讨论,绝大多数评论文章都抨击了该女子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还有些人对铁警处置方式的不果断,以及对该女子事后处罚的结果不满意之外,尚有少数人为该女子拦高铁的行为叫屈。如果不考虑到这是当事人雇佣水军在网络为自己洗白的可能性,这些人的思维模式以及三观确实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今天,一篇题为《合肥女教师阻止高铁发车:她用自己的尊严,为弱势群体维护利益》的文章在微信圈里流传。署名“谢新茂”的作者在不厌其烦的将媒体事后采访这位女教师,以及她面对媒体百般辩解为自己行为找理由的过程详细叙述之后,直接指出该受到谴责的不是这位当事女教师,而是没有第一时间帮助她将她丈夫放下安检口,满足他们要求的车站工作人员。当然作者的基本理由还是火车还没开,已经晚点了,为什么就不能人性化一点让他们进去,难道一点基本的人情都不懂,难道一点老百姓的疾苦都不考虑,难道公共服务机关就不能理解到因为堵车晚点、但是有急事必须上车的乘客的苦衷吗?哪怕一点点,“他们怎么如此的蔑视旅客的权利,检票口的工作人员的人性是何等的冷漠”。

3.

当然了,作者还是三观比较正的,在随后的文字中也明确表明“是的,规则必须遵守,只有遵守规则,方能维持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高铁飞机按时发车,这是规则”。可是,作者口风一转,马上转到了另一个论调。“可是,我们经常听说,飞机为了等待某一位神秘旅客,可以晚点半个小时甚至一两个小时起飞;列车为了让某一个大人物的专列及时通过,在车站站台上窝一两个小时”。

此时,作者亮出了自己的最终观点:“这个时候,为什么不讲规则了?”通过这个大大的反问句,作者明白无误的表达了结论背后的含义:既然大人物可以不讲规则,那么我们也可以不讲规则,如果让我们守规则,那么先让大人物守规则,如果要谴责我不守规则,那么你们先去谴责那些大人物吧。

这种口气像极了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先生,理直气壮的调戏小尼姑说:“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这种将别人的错误当做你犯错的理由,是种典型的强词夺理的逻辑。

4.

其实我们普通老百姓,或者说处于社会底层的人士,大多数对上文提到特权人物的特权享受深恶痛绝。遇到这种事情大部分会痛骂一句:妈了个B的,什么玩意儿。可是恰恰有些人在嘴上骂的同时,心里一定在想:奶奶的,内车里坐的孙子怎么就不是我呢。

这种典型的小人心里,痛恨的不是享受特权的人违反了规则,而是在心里抱怨为什么我就没享受到这种特权,或者享受特权的人怎么就不能是我呢。这就像极了《天龙八部》里面管菜园子的缘根和尚,之所以那么用力的鞭打虚竹并不是因为自己佛法广大,为虚竹的破戒而痛心,为维护少林寺的教统而竭力,而是在怨恨为何自己无福消受虚竹这小子吃过的肉、喝过的酒、以及玩过的女娘们儿!

他们嘴里骂着贪官,但是自己一旦当了一点芝麻小官,就开始上下其手;他们痛骂男女私情,但是心里想着内朵鲜花,怎么就没插到我这堆牛粪上;他们看不起小鲜肉们靠着脸蛋长得好看就能演电视赚大钱,但是恨不得赶紧把自己女儿养大亲自送到导演的床上去。

总之,他们一旦遇到这种机会,或者遇到这种机缘,肯定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去,充分享受她所认为的特权或者例外,并且理直气壮的为自己的行为找到合适的理由,而这些理由背后的核心支撑就是:和尚摸得,我为何就摸不得?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