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梦君:企业战略应解决的哪些重要问题?

作者:张梦君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1-02

 企业战略是企业在宏观层次通过分析、预测、规划、控制等手段,实现充分利用该企业的人、财、物等资源,以达到优化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战略管理涉及企业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那么企业战略首先应解决哪些重要问题呢?

企业的定位问题

什么是企业定位?是指企业通过其产品及其品牌,基于顾客需求,将其企业独特的个性、文化和良好形象,塑造于消费者心目中,并占据一定位置。

比如苹果公司和小米公司,两个同样作为现今在手机业界销量最好的几家公司,前者针对的是高端市场,做的是品质,苹果在每一代产品上都会加入新技术,但就技术而言可以说引领整个手机行业发展;后者旗下手机主打的是性价比,让消费者话相对少的钱,买到更好的手机,占领中低端市场的同时,兼顾高端市场。苹果抓住的是“高端品牌”,而小米则走的是“高性价比”路线,所以二者虽然同样主打手机产品。但所走的路大不不同。

那么如何确定一个企业的定位呢?需要通过以下三个层面。

1.企业的业务是什么?

对企业的业务进行定义是创造一个杰出定位的最重要的一步,因为业务定义会对企业所收集到信息起过滤作用,它将告诉企业的决策层哪些机会应该抓住,哪些应该放弃。一家企业通过业务的定义可以界定出谁是自己的客户和竞争者、谁是自己的合作伙伴、自己应该有什么样的资源和能力。

2.目标客户是谁?

识别和确定企业的目标客户便意味着企业必须考虑服务于哪个地区和哪些客户。任何客户群都可以有无数的划分方法,那么哪些是需要我们去考虑划分的原因是为了创造性的“重新划分”已有的客户群,以发现别人没有想到的新划分。 识别可能的客户需要创造性的方法。

3.应该向客户提供什么样特征的产品或服务?

我们产品满足的是客户的什么需求,并探寻企业在现在没有服务但有类似需求的客户来达到。需要超越目前所卖的产品或服务去思考,需要去识别创新出产品所隐含的功能。

企业战略发展是需要某一个或者某几个抓手去逐步构建企业发展的内核,那么这些个抓手可以说便是企业的核心能力。

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企业拥有的资源、技能、知识的整合能力。当然侧重点不一样所起到的效益也不同。如苹果公司在模式上走的是“技--贸”,而小米公司则注重的是“贸--技”。前者更加注重技术上的研发,以近乎追求卓越的姿态不断去完善产品,形成自身独有品牌价值;而后者则先研究市场,不断根据市场的定位去做调整。如果说苹果是“品牌技术的大师”,那么小米便是“市场营销的大师。”

企业的核心能力的构建是保障企业长久运营的根本战略性任务,也是企业战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相对竞争优势

一个企业如果走向市场化,那么它就必然会迎来竞争。企业如何去竞争,如何去抢占市场夺取先机呢?要想在本行业的市场有一席之地,那么它必须得拥有自己独有的竞争优势。竞争优势最主要的含义是利用独特的资产、技能、资源或活动,使企业发展出相对于竞争者更具有独特而有利的地位。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商场如战场。在进行企业战略规划中往往会做行业研究和标杆企业研究。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战场”,不断去摸清楚这个战场的地形与特点,有利于我们占据“地利”;其次要了解这个战场中强大的敌人,知晓其优缺点,一是好的一面需要我们去借鉴学习,二便是以防短兵相接;最后则是“扪心自问”,自身在这个战场中具备哪些优势,在这些强大的敌人面前如何去竞争分得一羹。

一个企业如何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如何可持续发展?首先便需要企业保持资源、能力和知识层面的相对优势。

 

本期专家:张梦君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咨询顾问,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中材装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唐山南湖投资集团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