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如何构建完整的培训管理体系

作者:张旭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10-30

 培训管理体系是对培训进行管理的系统,不仅要包括各种管理机制,还应包括操作的方法及实际培训内容诸方面。要想使企业的培训投资产生效益,一个畅通的培训管理流程必不可少。细致的培训需求调查、合理可行的培训计划、质量上乘的培训机构、实用高效的课程内容、科学客观的效果评估和记录,从需求到计划、执行、再到评估,成为衡量一个企业培训管理成败的关键。整合培训管理作业流程,形成制度,通过规范化和制度化,使得每个步骤都遵循较为合理的章程,而不是随意盲目地执行,以使得企业的培训投资真正落到实处。

中天华溥经过对相关资料研究与分析以及过往经验总结,认为培训管理体系应包含以下内容:

1.培训管理制度

培训管理制度是培训管理的基础,不同企业,对于培训制度的建立,应从企业自身特点及需求出发,可以是完整的大而全的《培训管理制度》,同样也可以是《培训师管理制度》、《外出培训管理制度》等针对性制度文件。

培训制度中,我们需要明确各部门的培训管理职责,统一培训项目分类标准,对不同培训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如按照组织者分为公司级培训、部门级培训;按照按照学员对象可分为新员工培训、市场经理培训、财务培训、储备人员培训等;以及临时培训项目等等,并对项目的实施流程等重要内容作出说明,合理、完善的培训管理制度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培训规划及计划

培训规划与计划是培训管理的导向,公司培训规划应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及人力资源规划制定。

公司应针对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员工岗位技能要求、员工专业知识水平、员工年度绩效情况等内容进行年度培训需求分析,按照分析结果制定下一年度的培训计划,这样制定出来的年度培训计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3.培训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相关责任部门根据年度培训计划中设定的培训项目开展工作,培训项目实施属于体验阶段,资源(讲师、课程、地点、费用)准备、确保雇员做好受训准备、营造积极的学习环境等,关键的仍然是教学实施等。此阶段以《培训通知书》的下发为开始,到《培训项目总结》撰写前为结束。

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对资源使用控制、教学质量保证等做到督导,培训完成后,项目部门/人员应对培训项目进行评估,包括跟踪计划实施与评价、项目效果评估(反应评估、学习成果、行为改进、业务结果、POI)、培训项目改进等。

4.培训课程体系

培训课程体系是培训体系的核心部分,简单的划分可以根据培训课程的普及型、基础型和提高型将培训课程分为员工入职培训课程、固定课程和动态课程三类。员工入职培训课程设置较为简单,属普及性培训,固定培训课程是基础性培训。是从事各类各级岗位需掌握的应知应会知识和技能,动态培训课程是根据科技、管理等发展动态,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和竞争战略做出培训分析,这类培训是保证员工能力的提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5.培训讲师管理

讲师是整个培训流程的源头,讲师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培训质量的好坏。培训讲师来源基本上有两种途径:一是外部聘请;二是企业内部讲师,企业应重视内部讲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讲师的主要任务是讲课、教材开发和参与培训课程的设置。为保证讲师队伍的素质,需要从专业知识、专业经验、成就及表达能力等方面对讲师进行认证,并定期对讲师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优胜劣汰。同时为支持和鼓励讲师主动积极地开展培训工作,给讲师一定的时间从事教材的开发和一定的讲课费和教材开发费。最后企业应帮助讲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和技能训练。

 

本期专家简介:张旭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咨询顾问,2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1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国网中兴公司、广西省方元电力公司、陕西省鑫隆房产公司。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