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如何构建企业核心价值观?

作者:张梦君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9-28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了凝聚日益多元化的员工队伍,并且适应分散型工作方式的挑战,企业必须建立强有力的企业价值观体系,并且让这些价值观成为所有员工的共享价值观,这样才能在混沌的环境中进行有序管理,那么如何构建企业核心价值观呢?

企业核心价值观构建是有一定的前提的,就是在企业的使命、愿景都已经确定的前提下才可以构建,脱离了企业本身其核心价值观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我们中天华溥团队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模型,下面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价值观要素二维空间模型

1.jpg

该模型根据调查100家中国500强企业价值观归纳计算得出,其把企业核心价值观分为四个象限九种价值观要素。

1.“外部激励型”价值观以外部环境与市场为导向,关注外部环境与市场,认为企业的发展动力来源于外部环境与市场中的压力与机遇。其中,“社会责任”要素主要集中于对国家与社会的责任。“效率”要素则主要关注“降低成本”。另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满足客户需求作为在外部环境求得生存发展的根本手段,因此十分强调“灵活性”这个要素。

2. “外部约束型”价值观强调通过提高制度完善性或员工自主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纪律”要素一方面体现在企业对制度与规则的严格、严密、严谨性的强调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对竞争公平性以及决策科学性的保护上。“自主性”要素则体现在员工的责任心及主人翁意识上,他们是否会主动站在企业的角度为客户着想。

3.“内部约束型”价值观主要描述企业所提倡的员工工作态度,以及个体与企业、同事之间应该保持何种关系,包括道德和思想2个层面。“道德伦理”要素中主要表现为“诚信”、“团队合作”、“艰苦奋斗”、“和谐”、“正直”、“忠诚”、“尊重”“务实”等;“思想性”要素主要体现在对待工作上,如“创新”、“勇攀高峰”、“拼搏”、“坚忍不拔”、“开拓”、“认真”、“求实”、“一流”、“价值”等。

4.“内部激励型”价值观关注企业与员工双方的自我实现与成就。体现“自我实现”要素的词汇可以分为2类:一类是关心员工本身的幸福状态,如“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实现价值”、“员工满意”等;另一类是关心员工的自我实现,如“学习”、“培育人才”、“成长进步”、“共赢”、“追求卓越”、“未来”等词汇。体现“绩效”要素的词汇也可以分为2类;一类是描述企业希望员工具有的追求,例如“出色业绩”、“创一流”、“企业利益”、“品质”等;另一类是表明企业对员工业绩的重视,例如“创造财富”、“丰厚回报”等。

价值观维度归类模型

2.jpg

该模型由罗克奇价值观调查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价值观问卷)衍生并完善,罗克奇将价值观分为“行为方式”与“终极状态”两大类:终极性价值观和工具性价值观,表达了价值观作为“深层建构”和“信仰体系”与“行为选择”之间相互体现与依存的性质和关系。

企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有其社会属性,但作为一个整体,又呈现出很强的个人属性,因此根据企业的运作情况,该模型对价值观进行“终极性”(目标)与“工具性”(手段、方式)维度划分,再进行个体性与社会性维度的划分,构建出价值观的四个维度。

首先终极性说明了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对使命的承接,是对利益相关者的承诺,即组织在实现自身目标的过程中对各种利益关系的价值取向,例如与顾客、员工、商业伙伴、当地社会、政府、媒体等利益相关方展开深入沟通并寻求互利合作,致力于创造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利益的最大化等。

工具性是企业为达成使命与愿景,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手段,如建立的企业治理环境,包括内控环境和管理行为指引,即在管理的内容和管理的过程特征,包括了组织对人的基本要求、管理风格、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的协调和平衡。

而个体性与社会性体现在企业目标以及手段、方式具体的表现行为和力度范围。企业和企业内员工着重个体性发展亦或是社会共同进步都是企业使命愿景所决定,前文提及企业核心价值观构建是在企业的使命、愿景都已经确定的前提。

企业核心价值观构建时,一定要体现公司个性,引导公司经营战略发展,继承公司的成功经验和文化精髓与特色。

 

本期专家:张梦君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咨询顾问,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擅长领域为企业文化建设。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中轻国际、中材装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