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如何最快理解和运用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作者:董忠强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9-18

 使命、愿景、价值观是个很耐人深思的话题,很多企业、很多人都在说,但真正理解她的人并不多,甚至经常会用错,真正能够深刻理解并知行合一做到的公司,都成了如今比较成功的公司,比如阿里巴巴、迪士尼、GE和谷歌。

我们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使命、愿景、价值观。

使命,英文Mission,以下为百度百科的解答(PS:看完依然迷惑)

企业使命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哲学定位,也就是经营观念。企业确定的使命为企业确立了一个经营的基本指导思想、原则、方向、经营哲学等,它不是企业具体的战略目标,或者是抽象地存在,不一定表述为文字,但影响经营者的决策和思维。这中间包含了企业经营的哲学定位、价值观凸现以及企业的形象定位:经营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如何认识的事业?如何看待和评价市场、顾客、员工、伙伴和对手。

下面我们对使命进行极为简单的能被绝大多数人看懂的定义,使命:是企业存在的对外价值。

然后我们找到几家公司对使命的表述:

华为: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通信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通用电器:以科技及创新改善生活品质。

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通过以上讲解,您可以正确的评价很多企业提出的使命水平了。

那么,使命到底有什么用呢?借用近期刚刚晋升为中国首富马云的话:经过多年以后,你一定要想明白,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能放弃什么?这三个问题决定了你这家企业,在教育学上称之为使命。

个人认为,凡是不能达到以上目的的使命都是“伪使命”。

愿景,Vision。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就是一个组织的阶段性目标,是五年、十年、二十年后企业的样子。

使命是利他感强一些,愿景是利己感强一些,使命和愿景碰撞在一起,才能真正激发一个企业潜在的力量,只有想明白自己所做事情的利人利己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开展手头的工作。

就像我们中学还是小学课文中学习过的一个故事,同是建筑工人,同是一砖一瓦的砌墙,将这份工作视作建设美丽国家的人,最后成了拥有自己企业的人;将这份工作视作建设一栋美丽楼盘的人,最后成了一个企业里独当一面的领导;将这份工作视作砌墙的人,最后还是一个工人。

很多时候,我们要看到诗和远方,激发雄心万丈,才可能耐得住眼前短暂的荒凉。

价值观,Sense of worth。她不是高高挂在墙上的几句标语、几句口号。她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的操作方法,一定是我们的使命和愿景要求我们的,一定是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和教训。

价值观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价值观是需要考核的,不考核的价值观提的再好,那也是没用的。

很多企业会迷惑,在公司内部到底是制度重要还是文化重要?一定是文化重要,制度是用来强化文化的。如果大家在内心深处都将文化深深的领悟,那么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制度。这也是为什么在企业很小的时候不用提制度的原因。

在你的制度能强化好你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后,才是考虑你战略问题的时候。

 

专家简介:董忠强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项目经理,6企业管理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济南市政设计研究院、安徽寰宇建筑设计院、北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中轻国际、中材装备、中铁隧道集团、武汉邮科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