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宏波:职场新人快速成长指南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9-12

 又到一年毕业季,许多大学毕业生马上就要走上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对于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职场菜鸟们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难题与挑战,就是如何使自己在职场上显得更加职业化,尽快在职场上站稳脚跟。当然,职业化是一个人在职场上摸爬滚打多年逐渐磨炼出来的一种综合气质,需要在职场上多年的历练。但是,如果要是有短期速成的话,即便你不需经过那么多年,也可以让你表现的很职业化,至少从表面看如此。

下面我就教即将走上职场的菜鸟们几招武林神功,而且不必先期自宫的。

1.走入一个职场,首先你应该在最浅显的衣着打扮上让自己显得更加职业化。以前老人们总告诉我“话是拦路的虎,衣服是瘆人的毛”,说的就是别人判断你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你的外在穿着打扮,别人往往通过你的衣着来确定他将对你采用的态度。这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狗眼看人低,除了古人的老话,最近一篇《我为什么要以貌取人》的文章也在圈子里广泛流传,就是说一个人应该通过衣着来向外人展示自己。

基于这样的原因,作为一个职场菜鸟首先就应该在衣着上表现的尽量职业化,为自己的职场印象加分。比如说在一家从事传统行业的国有企业,那么我建议你每天要着正装上班,深色西装、浅色衬衣、黑色皮鞋,衣服要每天换一下。衣服的档次千万不要太高,如果你穿着“阿你妈”、“驴牌”等高档服装,往往会让别人觉得你这个菜鸟是靠着父母祖宗的荫萌才进的企业,别人未来会把你当成花瓶对待。但是千万也不要随便穿一身在动物园批发市场花三五百块钱买的低档货,同事们会觉得你没见过世面。衣服价钱贵贱不说,一定要干净整洁,千万不要穿着带着褶子的衬衣去上班,如果你实在不会熨烫衬衣或者发懒,而且又没有女友帮你做这件事,那么就退而求其次买那种免熨的衬衣代替,但是相比纯棉衬衣,这种衬衣无论多少钱都是不上档次的。

一定要避免在身上有各种污渍,不要把什么东东就往口袋里装,把钢笔插在任何一个口袋里都说明你爸爸是村干部出身。如果你洁白衬衣的上口袋里非要隐约露出你所装东西的痕迹,那么就去街上买一张假的航空公司的黑金卡吧,否则就把口袋空着。许多人为了防寒喜欢在衬衣里面穿上背心,但是千万不要在脱了西装后让人看出衬衣里内衣的痕迹,这就像女人夏天穿着薄裤子露出内裤的痕迹让人觉得恶心。如果你不打领带的话,从衬衣领口千万别让人看出内衣的边沿来,因为那样我也会觉得你从事的职业就是三四线城市的采购员。如果你想更职业就去买一块一两千块钱的手表,看时间时抬手腕总比从口袋里拿手机觉得更让人得体与优雅。皮鞋一定不要穿一脚蹬,要穿系带鞋,因为这才算正装鞋,如果你要讲究一点要保证是五眼系带鞋,再加上是三阶头的话,那么皮鞋这块你也就做到极致了。至于皮带和手里拎的包也很重要,需要至少准备两套来回替换。男生的正装衣着忌讳浅色,除了穿在西装里面的衬衣,深色服饰才能让人感觉出你的稳重与可靠。

如果你长的不帅的话,至少你要保持你面部的整洁,除非你是做文艺类的工作,否则任何时候在脸上留任何形式的胡子都让人觉得很别扭。头发是一个男人最能捯饬自己的一个部位了,长短适宜,如果必要再加一些固定发胶总会让人觉得你神清气爽。除非你长的如奶茶妹一般超凡脱俗,女生出门一定要稍微化妆——注意是淡妆,不化妆的女生让别人觉得很不职业,妆太浓又会有风尘之感。

 2.其次,作为一个职场菜鸟可以在行为上让自己显得更加职业化。一个国企的老领导和我闲聊时曾经说到,企业里从一个学校同时引进了三名毕业生,大家专业、背景、外貌都相差不多,两年以后如果需要提升其中一个人,那么行为严谨的那一位往往会脱颖而出。守规矩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守规矩在职场里的下场会很惨。所谓规矩从小的一面来看就是公司的各类规定制度,一个新人首先不要迟到和早退,即便你有多少理由这种事情总是让人很讨厌。有些员工觉得自己有事请假那是理所当然的,他们从来不会用休息时间去处理自己的事情。但如果你进入公司三年之内没请过一次病假事假,领导总会记在心上,当然这确实很难做到。每个公司还有很多没有摆上明面的规矩,职场新人们要多注意观察,尽快适应。

那些拿着本科研究生学历的新人千万不要以居高临下的眼光看待那些没有学历、但是在企业内工作很多年的老员工,那样你会死的很惨。同样,名校毕业生也不要看不起那些二三流院校的毕业生,毕竟职场里比的是能力,显摆学历会自然而然的引起众怒。即便有人恭维你,你也要非常客气的表示名校和非名校大家都一样,到了职场大家都要从头学起的谦辞。

夸奖人总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利器,特别是对同一部门内部女士的夸奖。要学会看到女人衣着妆颜上的变化,女人之所以变化就是希望被人欣赏,如果你看不到或者视而不见往往会让人很失望。所以看到同办公室的大姐换了身新衣服一定要第一时间发出赞美,这是任何年龄段的男士都应该做到的事情。职场新人同时不要和办公室的女士走的很近,这样你虽然会受到女士的喜爱,但是肯定会受到男士的嫉妒,平时出去午饭一定要和男人多在一起,没事往女人堆儿里扎的男人一定出息不大。开办公室女士的玩笑要小心,这一般是办公室那些老油条们的专利,即便是通过开玩笑夸奖女人也要适度,所谓过犹不及就是这个意思。

在办公区域一定要表现出很稳重,如果你着急跑着去做一件事情,发现对面来人时,一定要放慢脚步向对方点头致意。天天如风一样在办公室里跑来跑去做事的人,不会让人感觉你雷厉风行,只会让人说你毛手毛脚。出入门、上下电梯时一定要主动为女士开门、让女士先行,除非你的职位够高,如果你在同事聚餐时给身边的女士拉好椅子、摆好座位往往会让人对你高看一眼。我当年在国企给领导做了多年秘书,即便到现在还保留着出门时给女士开门、接过女士脱下的外套大衣挂好的习惯,这个小细节让我在后来的职场中获益匪浅。

3.如果前两项还都只是表面功夫的话,那么第三项就可以让你有点不花太大力气但是又很能装逼了,那就是让别人觉得你很专业、很敬业。我以前的一个老板也是我的恩师曾经说过,如果你想做一个非常专业的人士,那么在你的博客中就不要向别人展示你真正的兴趣,而放上一些你所从事专业的文章。这些文章是自己写的最好,即便自己写不出来,从网上下载一些转发也是好的,他让别人觉得你的心思一直都放在工作上,一直对工作在进行着思考,你想这样的员工哪个老板会不喜欢。

现在博客和微博的地位已经被微信成功取代,如果你是职场人士,就不要在自己的微信圈子里天天发一些吃吃喝喝、和孩子老婆恩恩爱爱的内容和信息,管理好你的微信圈子,经常转发一些与自己专业有关的文章总是不会出什么大差错。前段时间认识一位校友是做公益事业的,经常会发自己去偏远山区探望贫困儿童,组织为贫困儿童捐款的事情,让人比较尊敬。不过后来发现他的微信圈子里不断会出现在北京某某会所大快朵颐,每次吃饭都要上传照片,不是偶尔而是频繁,他所光顾的酒店和会所似乎档次都很高,对于我反正觉得很够奢侈。在那一盘盘龙虾海参的下边就是山区儿童黑黑的小手和简陋的午餐,我实在无法理解这个人是如何处理好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的,而他在我心中的位置也是直线而下,再也无法让我相信他所做的事业。其实现实中他未必有什么错误,但是就是这种方式才让你觉得他不值得信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都希望在自己的圈子里转转孩子的可爱、老婆的漂亮,秀一下自己俏丽的容貌,拽一下自己吃过的玩过的和去过的地方,但是如果你的微信圈向你的同事和老板开放的话,那么这种展示就适可而止,不能占据主导。因为有时候你觉得你吃的地方很高端、玩的东西很前卫,但是在别人眼里也许会认为你没见过世面而已,容易暴露自己的薄弱点。但这也不是说一点也不,适时还是应该通过这些方式来向别人表达一下你是一个正常人、有责任的人,但是如果你非要问我频次,我只能告诉你一个季度一次足矣。

4.好了,讲了这么多,实际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职场新人装逼指南。其实如果你从表面东西入手,只要坚持,迁延日久必然会形成真正的习惯,那么你就真的会变成一个非常牛逼的职场中人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