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华溥管理问答:企业如何构建风险内控体系?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8-23

  问:

某园林建设公司总经理高总:公司是一家园里建设绿化企业,得益于城市化建设的红利,公司发展很快,规模快速扩大。由于行业利润较高,公司一直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近几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下滑,公司发展也从规模增长转为规模+效益增长。这对公司内部管理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持公司效益,公司内部管理开始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同时公司近期也在筹划上市,为了满足公司上市需求,公司也需要建立一套内控管理体系。公司人力资源部虽查阅了一些内控体系建设的资料,但受限于现有人员缺乏内控体系经验,不知从何入手。请问老师您有什么建议。

  答: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张乾惠老师:高总,您好。根据您的描述,华溥咨询认为贵公司目前在内控体系建设主要有两方面的诉求。一是满足公司上市的要求;二是满足公司由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的需求,实现规范企业管理的目的,从而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的提升。

华溥咨询具有非常丰富的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经验。下面为您系统介绍一下内控体系。

内部控制是什么?

内部控制是指一个单位为了实现其经营目标,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的正确可靠,确保经营方针的贯彻执行,保证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而在单位内部采取的自我调整、约束、规划、评价和控制的一系列方法、手段与措施的总称。

内控体系建设思路

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不是推倒重来,而是通过内部诊断梳理企业内部管理现状,按照内控体系框架的要求和标准并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将散布于企业管理各个方面的相关元素进行补充、修正和组合,建立一套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内控体系。

1.webp.jpg

内控体系运作示意图

内控体系建设主要依据

内控体系建设应以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为理论基础。

 

2.webp.jpg

内控体系指导框架

3.webp.jpg

内控体系建设内容

内控体系建设的主要步骤

1. 内部控制现状诊断。内部控制体系缺陷诊断方法论,对公司内控体系缺陷全面挖掘。

2.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的要求,构建内控体系建设要点。

4.webp.jpg

3. 搭建内控体系框架

5.webp.jpg

内控体系保障机制

为保证内控体系的落实实施,应建立内控体系三大保障机制。

6.webp.jpg

华溥咨询建议:贵公司可以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为贵公司进行内控体系建设。专业的咨询机构不仅能建立一套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内控体系,同时也能解决内控体系的落地实施难题。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在多年的咨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公司的管理者提出的各种管理难题,其中很多管理难题都在多个公司中具有共性。华溥咨询集团将逐步选出相关有代表性的管理问题,由专业的老师来作出详细的回答。

本期专家:张乾惠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项目经理,拥有4年企业实践经验,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湖北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