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如何对科研单位年轻人才实施有效的培养?

作者:祖雪梅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8-14

 近些年,大部分科研单位比较重视加强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进,人才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明显,青年科技人才已日渐成为科研单位的骨干力量,那么如何对科研单位青年人才实施有效的教育与培养?

针对科研单位青年人才队伍的现状和特点,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作用,促进青年人才健康成长,我们总结以往经验和对相关资料研究,一是提出了“2+X”教育培养模式“2”是指两项机制,即导师制和协议制。通过为青年科技人员配备导师,施加牵引力,帮助他们更快地完成从高校学生向科技人员的角色转变,变被动接受学习为主动探索研究并提升理论高度,从科研的“象牙塔”走到具体的科研项目中;二是通过对新引进青年人才实行协议制管理,施加推动力,引导他们按照其各自制定的目标要求,加快自我提升,实现目标激励。“X”是指具体的教育培养方式,主要包括文化引领、实践锻炼、岗位培养、平台搭建和政策激励等五个方面,教育培养方式随着实践的深入而不断丰富(见图1)。

 1.webp.jpg

1 2+X”教育培养模式

1.建立两项机制----导师制和协议制

1)建立导师制。发挥学科带头人和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给每位青年科技人员配备适合的培养导师或培养责任人。导师既可是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教授或学科组长,也可跨学科(或单位)聘请,帮助培养对象规划个人发展,提高学术水平、专业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同时,也负责日常的管理和监督,帮助他们尽快从高校“象牙塔”走出来,融入团队,成为科技发展的新动力。

2)建立协议制。强调个性化培养与发展,根据青年科技人员自身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提出个性化的培养目标与任务,由院所与新引进的青年科技人员签订合同协议,实行全程跟踪管理,期满考核评估,侧重考察其科研潜力。同时,对缺乏事业心、业绩差、缺乏科研潜力的予以淘汰,以增强青年科技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多措并举,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教育培养

1)加强思想文化引领,培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在每一位青年科技人员踏上岗位的伊始,便帮助其树立科学精神,夯实科研思想基础。一是培养科技伦理意识。青年科技人员只有实现伦理意识、道德情感和科技行为的统一,实现他律与自律的统一,才能经受住各种磨难和压力,逐步成长为学科发展的领军人物。如某科学院通过设立“百家论坛”、“青年文化讲堂”,经常性举办老中青科技人员座谈会、科技人生报告会,开展“诚信科研”承诺活动等,引导他们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严守科研道德,养成科学严谨的学风。二是培养“学一行爱一行”意识。组织院领导定期与青年科技人员互动交流,一起谈学习、谈人生、谈实践,加强专业领域知识和院情院史教育。三是选树青年标杆。开展“科技新秀”、“年度标兵”、“十佳岗位优秀青年”等评选活动,选树青年人心目中的典型和标杆,激发广大青年科技人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四是丰富新媒体引导模式。利用青年主题网站、微博、实名QQ群等,搭建贴近青年、信息顺畅、实用便捷的沟通平台,引导青年科技人员相互学习交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开展实践一线锻炼,培养科研实践能力和吃苦精神。建立青年科技人员下基层锻炼制度。由各党组织根据本单位特点主动设计,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基层进行实践体验和锻炼,熟悉一线、掌握基层情况,锤炼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以便更好地融入本专业的科研事业。

3)大力推进岗位培养,加速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根据科研专业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以用促培,搭建多个成长通道,倡导岗位成长,引导青年科技人员在重要岗位、重点项目的实施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加快成长,达到促进工作和培养人才“双赢”的效果。一是压担子。有意识地把青年科技人员放在重大项目等主战场中加以培养,在推进工作中长见识、增能力、促成长。二是搭梯子。及时将政治素质好、科研能力强、工作实绩优的青年科技骨干聘任为课题组长、担任学科带头人,或到相关业务单位上挂下派,进行多岗位锻炼,提高其技术掌控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三是给位子。大胆使用,将发展潜力大、科研和管理能力强的青年课题组长、学科带头人放到重要岗位上强化培养,让他们在创新思维最活跃、创新能力最旺盛的黄金期得到重用。

4)积极搭建成长平台,优化人才培养环境。青年人才的成长环境主要包括科研条件、学术氛围和团队协作等方面。一是借助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以合作研究促人才培养的方式,借巢孵化育人。二是搭建青年学术交流平台。如举办青年学术论文报告会或开展的学术论文评比等,交流科研进展和感受。

5)加大政策激励力度,促进释放人才红利。除了解放思想,敢为事业引人才,更要注重政策激励,敢为事业用好才,发挥青年人才的积极作用。例如:实施人才奔腾计划。根据员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材施教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通过单位和个人的双重努力,最大限度地满足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需要。二是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重点支持青年博士、博士后和学科带头人开展前瞻性研究,以及新拓展学科、交叉学科合作研究和技术攻关研究等创新项目。三是优秀青年人才助推计划。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加大对具有研究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资助力度,滚动持续支持他们开展具有探索性和原始创新的自主选题研究;鼓励积极向外争取项目,对于个别选题准、进展快、前景好的项目,给予一定的资助,为争取国家、省级重大项目奠定基础。

 

本期专家:祖雪梅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曾在华润万家等知名企业拥有5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理论功底扎实,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咨询管理经验,擅长领域为人力资源的全模块管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安徽省电力公司、北京新航城控股、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广西省方元电力公司、河南电力经研院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