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华溥管理问答:如何让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不再只是“形式主义”?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8-09

 问:

某国企人力资源部李部长:老师您好!我们是一家国有企业,我是主要负责人员绩效考核这方面工作的。我最近很烦恼的一个点就在于,我们这几年考核下来,就是在走形式,大家打分的时候谁也不好得罪谁,不仅优秀员工轮流坐庄,部门最后一名也是轮流坐庄,这样的绩效考核我感觉根本就不用做了,毛用都没有,不好意思老师我说粗话了。请问老师,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答: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董忠强老师:李部长您好,您描述的问题也是我这几年走过的很多国有企业在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接触的很多不管是企业高层领导,还是中层领导,一提到绩效考核,都会一脸愁容,说绩效考核是一个世界难题。近几年有某研究机构做过一次统计,在参与调研的企业中,仅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企业认为绩效考核能帮助企业真正实现经营目标。可能您会问了,既然大部分绩效考核都没用,那么我不搞绩效考核行不行呢?答案一定是不行。我给您讲个故事,您就知道如果没有绩效考核会是什么样子。

小明和小王是一家企业同时招聘进来的两个员工,小明一开始就很努力的做好他们部门主任安排的每一项工作,小王一开始就给他们主任留下的印象是能力不行不能给重要工作。这样很多应该给小王的一些有难度的工作自然就落到了小明的身上,小明随着工作量的增加,每天加班加点,您也知道做的多必然就出错多,所以小明在他们主任那里的印象和信任感在逐步下降。这样过了几个月后,小明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不可避免出错总是挨批评,小王只处理一些简单的工作,量小简单不出错慢慢受表扬。小王呢后期少干工作只准备集团公司的人才甄选考试,小明也想参加考试但是累的没有精力。后来在一次集团公司的选拔考试中,小王成功考中一个职位,被调到集团公司去了......

这种情形在很多缺少绩效考核或者绩效考核形式化的地方都存在,这就是没有绩效考核造成的悲剧。

回到李部长您问的问题,绩效考核之所以会成为形式主义,首先要从中高层领导身上找原因,试想,如果一个高层领导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怕得罪人打分不公正,你还想指望他的下属能公正吗?上梁不正下梁必歪,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我见过一个企业,他们绩效考核每个人都是统一的一张表,上面有业绩、能力、态度等因素,但是访谈调研发现绝大多数员工都觉得绩效考核很公平公正,为什么?因为管理者正,能客观的给每一个下属进行评价,如果你有一个好的正能量的管理团队,根本不愁会绩效考核不公正。其次才要从整个绩效考核体系建设上来考虑,绩效考核无外乎考什么、谁来考、何时考、如何用,这个建议您请咨询公司给您建设一套体系,他们会建设的非常专业,但我要提醒您,如果领导不好好给下属公正打分,体系建的再好,作用不大。最后,如果您的管理团队解决了第一个问题,想在绩效考核体系上建的能使员工由“要我干”走向“我要干”这种比较好的良性状态的话,我给您如下建议:

1.由工资推出KPI2.KPI要时刻关注人均毛利;3.减人可以,但必须增效;4.时刻要盯着你的目标;5.实现目标是KPI唯一的出路。

时间和篇幅有限,如想更深入的了解绩效考核里面的门道,欢迎来我公司面谈,祝好!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在多年的咨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公司的管理者提出的各种管理难题,其中很多管理难题都在多个公司中具有共性。华溥咨询集团将逐步选出相关有代表性的管理问题,由专业的老师来作出详细的回答。

本期专家:董忠强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项目经理,6企业管理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济南市政设计研究院、安徽寰宇建筑设计院、北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中轻国际、中材装备、中铁隧道集团、武汉邮科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