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华溥管理问答:如何衡量自己企业文化现状,华溥教你实用工具!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7-26

 问:

某公司管理层谢主任:老师您好,我们公司老总最近想搞企业文化建设,但在我们的那个百宝箱里,根本就找不到一把合适的尺子。我们咨询了几家管理公司,但他们更侧重于制度建设,对于企业文化这个模块不甚了解。刚好看到中天华溥在做咨询问答,就想问一下,你们团队在做企业文化建设时应以什么标准来判断其现状?

答: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张梦君老师:谢主任您好,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现状的诊断,其往往要依据文化诊断模型为向导,我们中天华溥团队已经确定了一套完善的企业文化特征诊断模型体系,下面来为您介绍一下几类模型的优缺点以及适用哪些企业发展载体。

S立体文化模型

那么什么是双S立体文化模型呢?它是从团结性和社交性两个维度将企业文化分为四种基本类型,每一种基本类型又有正面和负面两种形态。

1.webp.jpg

第一维度为社交性,表示企业成员之间的融洽程度的一个指标。高社交性代表着企业内部人际关系友善和睦,经常有统一的外出活动;低社交性指企业成员很少参加外出活动,在工作时只讨论与工作相关的事。

第二个维度为团结性,它着重描述的是组织成员对组织任务与目标所持共识的一致程度。是一种理性的认知程度,而非感性上展现的团结一致。

优点:

为企业文化特征诊断提供新思路,其工具与方法精准地把握企业文化类型,往往一针见血不差毫厘。

缺点:

其模型的研究角度主要从组织社交特点的角度出发,反应文化类型只是企业文化的一个特征,单一性较为严重,其表现的静态特征,无法准确诊断激烈变化环境中的企业的企业文化。

适用载体:

垄断、半垄断地位内部趋于稳定的企业组织。

奎因文化模型

奎因模型是一种竞争性文化价值模型,其模型按照内部外部向导和控制授权两个维度讲企业文化分类,从而形成四个基本的价值模型。

2.webp.jpg

从内在-外在、控制-灵活两个维度,将组织文化分为目标、规则、支持、创新四种导向,用来实证分析各种导向的文化类型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是国际上较权威的企业文化分析工具。

优点:

能够诊断企业文化的真实现状,确定企业的主导文化类型,并识别企业文化短板,明确企业文化重构方向。然后明确现状文化与期望文化的差距,为未来的企业文化发展提供策略指导,可以诊断管理者的领导力和领导状况,确定其改进的目标。

缺点:

该模型被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咨询公司和研究机构广泛使用,但仅仅能够度量企业文化的实态,无法确切地精准企业文化的独特性,较为全面的同时,也较为笼统,其言甚空。

适用载体:

 处于内外部激烈变化环境中的企业组织。

丹尼森文化模型

丹尼森文化模型是一种组织文化诊断模型,通过对一千多家企业、四万多名员工长达15年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应变能力、愿景及目标、一致性、员工参与四个维度对企业文化进行诊断,并与企业经营业绩密切相关,包括利润率、产品质量、销售增长率、创新能力、员工满意度等。

3.webp.jpg

优点:

该模型由于它从具体的商业运营环境中发展而来,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相联系,易于应用。在模型中独创“使命”这一维度,企业往往追求理性理性的经济和财务目标,但一些企业更关注长远,致力于追求企业的使命和意义,后者更易企业成员的力量。

缺点:

IBM和丰田为例,该模型在做出评测的得分很相似,它无法确实告诉你两家公司在内容与愿景上有何不同,也无法看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成为解决方案提供者或是致力于持续改善,该模型更多关注的是“有没有”这个问题而非“是什么”。

适用载体 :

注重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挂钩的企业组织。

CCMS文化诊断模型

该模型是一种企业文化评测系统,是以奎因的竞争价值模型和丹尼森组织文化模型为依据历经数年研发并不断完善,并在量化和评估企业文化现状、寻找企业文化整合和提升方向等方面具有良好作用。

CCMS文化诊断模型主要分为:企业文化水平测评和企业价值观测评模型,该模型用纵横两个坐标表示企业文化的两对关键维度,即内部整合与外部适应维度、过程控制与灵活自主维度,并从中形成创新文化、目标文化、规则文化、人本文化四个不同的企业文化导向。

4.webp.jpg

该模型相当于对奎因模型与丹尼森模型进行变相整合梳理优化,适用于二者模型无法准确判断企业文化特征的企业组织。

以上就是用来测量企业文化特征的尺子。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在多年的咨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公司的管理者提出的各种管理难题,其中很多管理难题都在多个公司中具有共性。华溥咨询集团将逐步选出相关有代表性的管理问题,由专业的老师来作出详细的回答。

本期专家:张梦君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咨询顾问,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擅长领域为企业文化建设。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中轻国际、中材装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