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华溥管理问答: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完毕后,如何使员工认可与接受新的文化体系?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7-17

 问:

某房产开发企业总经理:我们公司成立以来,经历了风风雨雨,很不容易才走到今天,我们一直讲“XX一家人”,但是有些新员工,没有经历过公司那些坎坷,无法理解我们这些元老级人员对于公司的热爱与忠诚,总是存在隔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呢?

答: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张旭老师:经过您的介绍,我们认为贵公司这些问题是由企业对于文化体系不完善,导致员工对于企业文化认知不足。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没有文化的企业,也没有灵魂”,企业文化是贵公司在发展历程中,所经历的风雨以及所形成的信念、共同的价值准则、道德规范等,将各种内部力量统一于共同的指导思想和经营哲学之下,汇聚到一个共同的方向。简单来说,企业文化即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及准则的总和。在结构层次上企业文化又分为物质、行为、制度及精神四个层次,分别对应不同的内容。

所以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以“以人为本、表里一致、注重个性、重视经济性、继承传统”等为原则,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实化于行。

贵公司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已经走出了重要的一步,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的“雏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在企业文化建设如下:

1、完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

建立企业理念识别系统(MI),梳理、凝练企业文化的核心: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精神,以及经营理念、管理理念,编制企业文化体系(手册),形成贵公司对企业文化整体的理念认识,发挥企业文化的整体作用,无形中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引导作用,使员工能肯定自己在公司的工作意义,进而提升士气;健全企业行为识别系统(BI),不断强化企业的行为规范,对内建立完善的管理规范,对外传达企业理念;建立企业视觉识别系统(VI),形成活泼鲜艳的视觉形象,进而加强公众对企业的信赖;以企业文化理念与价值观为导向,重新梳理现有管理制度;建立企业环境识别系统,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

2、贯彻执行企业文化的体系

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建立的根本目的,是让企业所有员工理解并实施,在工作中表现、在行为中体现,所以,在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建立之后,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文化的实施及考核。贵公司应该遵循先宣贯、培训,后执行。

贵公司应通过经常或者定期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教育、企业现状、企业信息的分享,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可。通过经常组织团队活动或者类似于Team-building的活动,设定集体目标,让员工有共同奋斗的目标,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活跃员工,增进员工间感情;让全体员工认同、感受自己的企业文化。

3、企业文化的优化升级

文化建设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没有终极答案的建设过程。贵公司应根据社会环境、所在行业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的发展变化,包括自身战略、队伍建设、产品结构等对企业文化需要进行调整、优化、升级。要谨记企业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随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在多年的咨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公司的管理者提出的各种管理难题,其中很多管理难题都在多个公司中具有共性。华溥咨询集团将逐步选出相关有代表性的管理问题,由专业的老师来作出详细的回答。

本期专家:张旭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咨询顾问,2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3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国网中兴公司、广西省方元电力公司、陕西省鑫隆房产公司。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