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华溥管理问答:科研院所如何解决内部员工发展通道单一问题?如何解决专家领军人才缺乏,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扎堆问题?

作者:来源:时间:2017-06-19

 问:

某央企科研院卢院长:老师您好,我们是一家央企下属的科研院所,由于单位属于科研性质,员工抱怨院所内发展通道单一化,主要以管理单梯级的发展通道为主,员工看不到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其次,院所高层觉得院内人才队伍中缺少领军人物与学科带头人,出现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扎堆等现象

答: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祖雪梅老师:中天华溥通过研究与分析认为造成某科研院所出现以上问题背后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官本位思想的影响根深蒂固,普遍把个人提高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以及实现个人价值和“行政职务”挂钩,把“行政职务”作为个人事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二是由于科技人才发展通道相关的配套政策不健全,与行政职务相比待遇差异性较大,使得科技人才在技术发展上既看不到自身发展前景,也得不到与行政职务相匹配的应有的地位和报酬,所以把个人发展定位在“官位”上。

由于院所目前管理单梯级发展通道占据主导地位,使得多数有造诣的、有潜力的研究型科技人才把精力放在了追求管理职务的晋升上,由技术发展走向了管理发展之路,或走向了技术与管理兼顾的发展道路,而并不关注自身是否适合在管理上发展,这无疑给院所的技术研发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同时由于多数科技人才纷纷挤向管理发展通道这一条道上,而这条通道又呈金字塔形,越往上发展通道越窄,职数越少,可提供的发展机会也就越小,管理通道上个人发展的受阻,使得多数科技人才特别是年轻的科技人员受到打击,挫伤他们的积极性。由此可见,随着社会科技的高速发展,管理单梯级发展通道未来将愈来愈影响和阻碍着科研院所的发展。

根据此科研院所以上面临的问题,中天华溥结合以往咨询经验和对类似的科技院所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出以下几点方法,仅供参考:

建议一:

1、建议可根据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企业发展需要、人才特点和成长规律等方面,在科技人才发展通道构建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确立人才发展双通道方案,在原有的管理人才通道基础上增加设置科技人才通道

 2、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自行定制科技人才政策构建适于实际发展需要的,且与管理人才通道相平行的科技人才发展通道,两条通道纵向又可分不同层级,部分层级对等,处于对等层级的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可获得同等或者较高的报酬、地位、级别和尊重。如科技发展通道的技术服务核心人才其待遇与其所在基层单位的副总相同或更高(某科研院所优化后的管理、专业技术发展双通道构架图见图 1、图2、图3

1.png

图一

建议二:

1、选拔、培养管理型人才,加强管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院所可进行建立和完善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奖惩制度,以公开选聘的方式,把组织、协调能力强、有管理能力的中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到基层各级领导岗位上,让其参与到企业管理中,为他们提供个人发展的舞台,可极大的激励众多青年科技人才,建立副总工程师、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正处级组成的适用于基层单位的管理人才通道

2、可通过自愿和调配方式将一些基层优秀的、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选拔到机关管理岗位,建立助理主办、主办、副科级(主管)、科级(高级主管)副处级、正处级组成的适用于机关的管理人才通道(详见图二)

2_看图王.jpg

图二

建议三:

在原有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公司学科带头人、公司专家共6级专业技术发展通道的基础上(详见图三),形成了由普通研发人员、研发骨干、首席研发组成的专业技术研发人才通道和由普通技术服务人员、技术服务骨干人才、技术服务核心骨干组成的技术服务人才通道。同时,企业的新员工或其他人员在工作一定年限后,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个人发展选择发展通道

3.jpg

图三

建议四:

管理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横向发展。员工在专业技术上发展的道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处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通道发展的员工除沿着通道一直向上晋升外,也可以根据企业和个人发展需要向管理人才通道发展,或者由研发人才向技术服务人才发展,或者由技术服务人才向研发人才发展。例如:将科研院所内一些在技术服务中各方面得到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强,解决现场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员工逐步向管理型人才通道发展,而对于一些喜欢技术变革,有一定研究和创新能力的技术服务人才逐步向研发人才方向发展。

职业发展双通道机制的建立使得专业技术人才同管理人才一样,获得同价值、同地位、同报酬、同发展,不仅能较好地避免人才涌向管理人才通道,又能使专业技术人才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充分提升院所领军与学科带头人力量,更是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使人才结构均衡、合理并保持良性循环。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在多年的咨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公司的管理者提出的各种管理难题,其中很多管理难题都在多个公司中具有共性。华溥咨询集团将逐步选出相关有代表性的管理问题,由专业的老师来作出详细的回答。

本期专家简介:

祖雪梅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曾在华润万家等知名企业拥有5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理论功底扎实,拥有多家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咨询管理经验,擅长领域为人力资源的全模块管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安徽省电力公司、北京新航城控股、武汉常青阳光幼儿园、广西省方元电力公司、河南电力经研院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