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宏波:中国武术又被打假究竟意味着什么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7-05-22

 1.突然在一夜之间,似乎承担着唯一一点中国传统文化梦的中国武术就从神坛掉了下来,并且没有做丝毫停留,直接以九十度直角的角度被踢下了十八层地狱。自从MMA格斗选手徐晓冬以20秒的时间KO太极名家雷雷之后,武术就似乎就被定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耻辱柱上。具本人掐指一算之下,曾经被钉在这个耻辱柱上的中国传统文化成员已经越来越多了。

早在上世纪新文化运动的开端,以胡适为首的新文化运动主将就将中国落后的原因归结为中国文字的落后,甚至差一点用西方字母代替已经使用了几千年的汉字。这种不自信一直延续到本世纪末,在计算机开始流行推广之初,许多国人认为汉字无法实现键盘上的快速录入,也将成为中国又一次落后西方的绊脚石。多亏了有诸多IT精英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汉字输入法,否则在新文化运动期间没有被废除的汉字在坚持了将近一个世纪之后,未必就能够看到新世纪的曙光。

另一个被打假的对象就是中医了。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到了20世纪末期几乎被全盘抛弃,与汉字终于苦尽甘来不同,中医一直到此时仍然一蹶不振。在全盘否定中医、否定中药的环境下,中医不但未能实现走向世界,变成“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国内也是节节败退,全面让位于西医。现在国内纯粹的中医院举步维艰、生存环境艰难,即便尚能苟且的那些也不得不打出中西医结合的招牌,挂着中医的羊头卖西医的狗肉。令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西医直到清朝中晚期才逐步传入中国,在此之前完全依赖中医的中国人是如何保命的,难道那时的中国人就比西方人短寿了很多吗?

但是,所有的否认都不如中国武术被打假来的突然、来的彻底、来的那么的令人瞠目结舌,以至于她从神坛上跌落的那一刻,让人们听到了落地时全身骨骼碎裂的巨大声响。

2.在中国武术的被打假中存在着这样的一种逻辑圈子,正是这个逻辑圈子让人们相信,中国武术的存在就是一个笑话,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骗局。

第一个逻辑就是,采用西方搏击式的(MMA)选手徐晓冬20秒内KO太极名家雷雷,那么就意味着徐晓冬能够以同样的速度,或者差不多的时间KO掉其他的中国武术高手,因为雷雷就是中国传统武术选手的代表。虽然在徐晓冬的叫嚣下不断有中国武术名家下了挑战书,但是终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打成这一架,吃瓜群众们在蜂拥着打假英雄徐晓冬的同时,向站在对面的中国所有武术名家大喊“骗子”。

第二个逻辑就是,在徐雷一战中,在媒体电视频频露面,号称具有隔山打牛、捏石成粉的太极名家雷雷被确认就是一个骗子,那么中国所有的武术名家就也都是骗子,这些骗子包括了各武林门派的掌门高手、也包括了各武馆的武师、还包括了各类隐身民间的神秘大侠。既然长着中国面孔的徐晓冬用西方格斗技术揭穿了一个骗子,其他骗子也就自然而然的显身了,不论比还是不比,结局都是一个样子。

第三个逻辑就是,那些中国所谓能打的武术名家,比如最近名声很盛的武僧一龙,其实用的都不是中国传统武术,而是融合了西方格斗技术的散打。而据相关专业人士考证,上世纪初中时期,中国武术与国外格斗比赛中接连惨败,一些武术名家痛定思痛,研究了国外了格斗技术,大量融入到武术的套路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形成了散打一脉。那么现在能够唯一稍微与西方格斗技术打个照面的也就是散打了,但既然散打是吸收了西方格斗技术的成果,自然也不属于传统武术的范畴,即便打赢了也不能往武术脸上贴金。

反正说来说去,这套逻辑都严谨的论证了中国武术彻头彻尾就是个骗局,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套健身体操。在过程中又不断运用否定的方法论证了当年的霍元甲拳打俄国大力士等等令国人血脉喷张的事迹都是假的,都是类似于文学描述的一场骗局。

3.我没有学过武术,因此也不知道这场徐雷对决是否代表了西方格斗与中国武术的终极对决,是否可以将中国武术就此钉在历史骗子的耻辱柱上。但是从此次事件吃瓜群众观战的态度上,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一种国人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一种深深的不自信感,觉得中国就是落后的,就是不如西方的,有着一种“你看,我说什么来着,中国就是不行吧”的深深自卑感。而这种观念一个半世纪以来从来没有丝毫的减退过,虽然我们的国力越来越强,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但是许多人的膝盖却一直跪在地上,从来没有站起来过。一旦遇上一个机会,就会马上将刚刚起来的一点自信打压下去,理直气壮的跪的更直了。

在对中国传统武术打假期间,中国制造的大飞机正式起飞了,这是一件放眼全世界都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在每一篇关于此事的新闻报道后面的评论,对于此事的否定态度都占了绝大部分。

“中国的大飞机就是组装了一下,零部件全部是国外的,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大飞机的心脏发动机呢,我们这么多年根本造不出来,造出发动机再来吹牛吧”

“中国造的大飞机你敢坐吗?先让中国的领导人去坐吧,我们这些屁民先看着”

“中国净搞这些没用的东西,看看国内的房价、医疗和教育吧,把钱花在国计民生上比干这些劳民伤财的事情好”

每一个这类评论的后面都有大量的赞同与大拇指,显示了这些人的高明与见识不凡。中国的不行好像与这些人没有半点关系,中国人的不行好像并不代表他们的不行。

法国人马克龙娶了比自己大20多岁的妻子,成功的当选法国总统,是西方民主的胜利,是西方道德价值观下爱情的胜利,但是许多人不会关心马克龙妻子背后显赫的家庭背景。如果这件事放到中国,舆论的导向恐怕会变成吃软饭、傍大款、没出息的另一个极端了。

4.我真的看不明白代表西方格斗技术的拳击到底比中国武术优秀在哪里,两个傻大粗笨的男人在近在咫尺的距离上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最终比的就是谁最能挨打,也就是谁的抗打击能力更强,这与两只狗熊互相对打有什么高明之处。一些所谓的名家在指出中国武术的弱点时就将抗打击能力抬出来做例证,说一到比赛场上练武术的只要挨上一记重拳基本就蒙了,就打不下去了。那我觉得只能证明这个武术选手在训练时没有练习抗打击能力而已,而抗打击能力并不是武术中的必备选项,而是打架时的必备选项。

就如对拳击的崇拜一样,中国人特别崇拜力量型的体育运动,比如足球、篮球、短跑等,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体育运动,而中国人所擅长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都是花拳绣腿,不代表真正的体育。中国的男人喜欢看美国的NBA,对NBA球星如痴如狂,那么中国的女人就喜欢被那些黑人泡、被西方人泡,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男人,中国的男人都是绣花枕头不中用。

中国男人一边骂着中国女人不要脸,里通外国,崇洋媚外,一边自己吃着泡面看着NBA,殊不知正是中国男人的这种不自信才将自己的女人送给了外国那些傻大粗笨的野蛮人。相对于中国人的这种擅长柔韧性、技巧性的体育运动,西方人的力量型实际正是人种进化不完善的象征,古代罗马人就已经知道把奴隶和野兽放在一个笼子里相斗来取悦贵族,我们现在反而越来越蜕化成崇拜这些没有进化完全的野蛮人。

如今中国武术文化自信的堡垒又已经被我们自己所攻破,我们自己人敲锣打鼓的将中国传统文化一点点埋葬,也一点点的将中国人的自信埋葬。跟着我们的中国女人将越来越快的投入到西方男人的怀抱,当中国男人娶不到媳妇,当中国女人生的孩子没有了中国男人基因的时候,那么中国这个民族也就将彻底消失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