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商业模式之三——沃尔玛的十层次获利理论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3-09-02

什么是集整商业模式,有一天你逛街的时候经过沃尔玛,进去买了一瓶水,结果发现沃尔玛的一瓶水才8毛钱,算起来沃尔玛才赚你五厘钱,从此你就很看不起沃尔玛,这么出名的一家全球性企业,只能赚我五厘钱。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沃尔玛一共有25000类商品,沃尔玛进行商品组合的原则是,总是把你熟悉的商品价格定得很低很低,而且放在靠近入口的地方,给你一个暗示,我这个东西很便宜,诱惑你走进去,但是越往里面走,商品价格越贵,做过百货业的朋友都知道,沃 尔玛最高的利润高达77%。沃尔玛从来不买便宜产品,只是利用商品组合,把你骗了,这些利润在沃尔玛里面是最低的利润。这是沃尔玛赚钱的第一个层次。

第二层利润,与国内所有的大型超市一样,沃尔玛对进店商品收取进场费等等,这些费用收下来,第一个利润就显得很薄了,你们别以为卖场挣商品的钱,那点钱不够塞牙缝的,第二个才是利润。

第三,集中物流,集中采购,业务集中以后产生的连锁效应,就是一大块的钱。沃尔玛能够利用自己的规模采购效应,把采购商品的价格压得很低。它可以在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各个地方采购到最便宜的商品。这得益于他发达的商品信息网络以及合理的采购布局以及供应商管理能力。

第四块,帐期理财,按照2011年沃尔玛的销售数据,沃尔玛全年销售4000多亿美金,每天有1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和进账资金。与大多数零售企业一样,沃 尔玛也充分利用帐期功能,可以将现金流拿回来白用的时间,差不多30天到40天,30到40天里面,沃尔玛做什么,做各种短期金融产品组合,同时做期货, 棉花、咖啡豆、白糖,这三种期货,全球最大的就是沃尔玛。

 再往下,其实沃尔玛最厉害的不是以上,是往下,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商。有很多人不知道,沃尔玛全球的店铺70%是沃尔玛自己把地皮买下来,租给 它的子公司来用,请注意,这个租金是由他和子公司来定,物业增值部分,是评估得出来的,升值的物业,被沃尔玛抵押贷款,5%用于子公司开店,95%用于特 殊用途,就是炒中国的股市,做中国的各种投资,在国际上他们也都做,不光在中国。

当然沃尔玛最令人气愤的是,他同时是最大的物流地产商,它在很多城市有物流基地,物流仓库,这是跨国集团物流地产运作。

沃尔玛厉害到做数据挖掘,你每买一个东西有一个记录,沃尔玛给我们所有商家承诺,如果你想花我的钱买我的商业报告,我就可以告诉你,哪些人在哪些国,哪些 城市,哪些地方,买你的咖啡或者饮料,同时他还买什么,由此分析挖掘他的消费需求是什么,对你的广告投放有巨大的帮助,你愿不愿意花点小钱买我的商业报 告,所以全球有名的大公司如宝洁、联合利华都不得不屈尊来求沃尔玛的数据分析报告。沃尔玛用两年时间的商业报告,把它全球的IT软硬件投入赚回来了,太可 怕了。

第八个层面,买断产品,独家代理。这种方式主要是通过OEM的方式找代工厂,贴上沃尔玛自己的品牌销售。如果前面的产品是微利,这些产品是高利润。

第九个层面,它做多种业态的发展,目前沃尔玛已经开始了百货业量贩店、会员店等的发展,一旦这个形成规模,现在居民区内的便民超市将没有生存的空间。

最后,沃尔玛最厉害的是,要成为全球的进出口平台,沃尔玛的概念是,沃尔玛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是找到哪一个厂家做产品,然后下单,然后物流出关海 运,这是它的核心能力,沃尔玛成为国与国之间的采购平台,物流平台,连续有两年,联合国在中国的采购,是沃尔玛来进行的,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以后沃尔玛依 然会把这个效应放大,到那一天他不会收区区的服务费。

以上最可怕的是,以上这十个层次,像剥牛皮一样,剥了一层又一层,剥了一层又一层,永远剥不完,这种商业模式,就是组合的商业模式,不是沃尔玛后来做出来 的,而是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一个原始的想法,这才叫最了不起。有的企业老板说了,战略都是扯淡,我看要一边战略一边随机,最后打到哪里,我们好 好整合一下,我说这种思路是对你不想好好管的借口。所有集团的利润就是管出来的,集团的发展也是管出来的,所有企业的成功,都是极其清醒自觉强有力地推 进,从来没有意外,不小心成功,随意成功是不可能的。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