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商业模式之一—迪士尼的一鱼多吃商业模式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3-08-21

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将文化产业作为一个主要的支持性产业,希望借助服务类产业的发展,帮助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变。在这种形式下,全国各地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升温,但是究其本质,都尚未找到一个非常合理的商业模式。在这里,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向大家介绍一下全球文化产业最发达国家美国的一家企业,也就是鼎鼎大名的美国迪士尼公司,看看他们是如何发展自己的文化产业,从而给我国的文化产业带来他山之石的效果。

具体总结起来,迪士尼的商业模式是典型的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理论。

从核心来讲,迪士尼是以动漫电影制作起家,因此其电影事业部是公司的核心以及前导部门。利用美国电影制作中的优秀的商业化模式,可以充分发掘新影片制作中的优秀卖点与商业推广核心。迪士尼的电影制作事业部通过充分的商业调研,研究、调查消费者喜爱的电影作品的主要元素,从而以此为核心制作电影作品,构建人物形象。根据商业要求,迪士尼在制作每一部电影时,要求该部电影必须要有两个主要人物形象与五个次要人物形象,从而在未来满足商业化的要求。在制作电影人物形象时,电影事业部通过市场调查,集中大多数观众所喜爱的因素,从外貌形象、表情、性格、动作、肤色等细小环节来吸引观众,从而带来电影一旦公映就一炮打响的效果。

待新的影片热映以后,经过多番的炒作与推广,电影里的人物形象已经为观众所津津乐道时,迪士尼的电影制作事业部及时将影片中的形象授权给消费者产品事业部。我们大家都知道,光凭电影放映是很难赚到钱的,特别是一部精心制作的电影需要耗费大量成本,热播时间又十分有限,在大众电影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部电影即使成功热播,所获利润也是有限。因此为了充分利用电影创造的效果,发挥其中内涵的商业要素,摊平与降低制作成本,迪士尼授权其下属消费者产品事业部充分利用影片中的产品形象。消费者产品事业部将影片中热播的动画人物形象制作成玩具,并且授权管理在服饰、文具、娱乐等其他产品上充分使用迪士尼的动画形象,最大限度的赚取利润。

第三个层次,迪士尼在全球各地拥有四个迪士尼主题公园(美国两个、法国巴黎一个、日本东京一个、中国香港一个,上海是第六个在建项目)。迪士尼电影事业部同时将电影中的动画形象授权给迪士尼乐园,迪士尼乐园以此为核心规划公园的主题游玩项目,吸引游客。全球各地的小朋友都把能够到迪士尼乐园玩一次做为一个重要的愿望。每天全球的迪士尼乐园都要接待十几万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观游玩者。这还不够,迪士尼乐园充分利用了综合性消费娱乐的理念,在公园内,酒店休闲、迪士尼产品售卖、购物、娱乐等项目交织在一起,可以令消费者充分利用在园内的时间来促进消费,从而使迪士尼乐园能够保持一个较高的盈利水平。

最后一个层次,迪士尼还非常周到的想到,全球各地的小朋友并不是都有机会到迪士尼乐园去游玩,为此,迪士尼的传媒事业部会组织巡演团队到全球各地去巡回演出,专门满足那些无法到迪士尼公园去游玩的小朋友接近迪士尼人物形象的愿望。大家不要小看了这个迪士尼全球巡演团队,这个团队一年的巡演收入一点都不比一个实体的迪士尼乐园低。此外,迪士尼旗下的传媒事业部还拥有数十个直属的广播电台,可以授权其播放迪士尼的作品,从而带来的广告收益也是十分可观。

迪士尼公司的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理论依赖的首先是以商业的角度来开展电影制作与形象开发,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总部对各个事业部之间的有效调配,发挥总部调控作用。通过四个主要事业部的层层传递,迪士尼能够将电影事业部制作的优秀动画人物形象潜在的利益充分挖掘出来,每一次的利益挖掘都是对前期制作费用的摊薄,也是对每次制作的利润加厚,一鱼多吃,造就了迪士尼的百年不衰。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