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城镇化对中国产业布局的影响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3-09-03

十八大提出中国要建设新型城镇化,那么城镇化到底对未来中国的产业布局产生哪些影响呢?

从根本上来看,城镇化对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城镇化进程将带来劳动力资源的重新分配。在之前大家知道由于就业机会、收入水平、生活环 境等一系列因素,外来劳动力倾向于向一、二线城市聚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企业想要向中小城市转移,由于没有充足劳动力,也很难实现。随着城镇化的建设,中 小城市的生活环境就业环境会不断改善,再加上户籍政策的支持,会对外来劳动力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从而使劳动力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聚集。而这种劳动力的重新分 配,为产业外移提供了基础。

第二点是城镇化会带来城市间的产业分工。按照今年两会提出的规划,未来中国将要建成20多个城市群。也就是 以一些一二线大型城市为核心,通过高铁或者高速公路将周边一些中小城市连接起来,形成一小时或者半小时经济圈。这样必然导致企业在全国战略布局的调整。举 例来说,企业可以把总部以及研发中心布局在核心城市,将生产厂房、物流仓储中心转移到同一经济圈末端城市,使企业即保证管理的统一,又实现产研分离,降低 企业运营成本。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