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需求端变动对区域公司战略的影响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3-08-21

还有一类区域型公司,他们在本区域内既没有面临着区域宏观经济政策变动的威胁,也没有遭遇外部竞争对手的野蛮入侵,似乎比他们的同伴拥有着上帝更多的垂青。他们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温柔乡里过着不思进取的生活,天然的农民自我满足的心理以及对外部陌生的竞争环境的恐惧,消磨掉了他们本应有的拓展意识。当市场上另外一种情况降临之时,他们甚至没有还手的机会,如果说因为外来竞争者而失去了原有的领地是战士战死沙场般令人扼腕,那么需求端变动带来的打击,则给人带来一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无奈。

在市场领域中,我们往往可以看到这样一类区域型企业,他们的客户类型相当集中,基本都是当地的政府采购,由于与当地政府的特殊关系,给企业带来了稳定的业务与较为丰厚的利润率。凭借着企业领导者超凡的人际能力,企业不用积累必要的核心能力,就能获取大额政府订单。当然这类企业要么是典型的皮包型公司,依赖于转手买卖获取价差,攫取着无风险利润,要么就是无差异竞争者,与其他对手相比,他们多的只是与执政者的关系,没有根本的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拥有的只是政府关系。而区域型公司这种缺乏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的特点,正是其无法向区域外有效拓展的“阿克琉斯之踵”[1],从这种意义来讲,应该说并不是这类企业没有进取之心,只能说明他们没有进取之道。在保护本地企业,人为分割市场的情况下,才诞生了如此多的此类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

由于有当地政府采购所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无风险市场需求,以及与政府亲密关系所获得的稳定的利润来源,造成了这类企业没有动力培养核心竞争力,更无动力向区域外开疆拓土。只是一旦出现当地需求下降,采购方的需求不再稳定,那么这类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由于没有遵循着“丰年积谷”、“未雨绸缪”的古语,其在灾荒时自然无法保命。

另外一种企业,虽然他们的客户不是政府,但是客户相当集中,往往一家客户的需求量占有企业营业额的50%以上。客户高度集中对企业来讲在某一方面是件好事,使得企业能够专门针对主要客户做好自己的服务工作,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但是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如果将自身的业务高度集中在某些客户身上,一旦这些客户的经营遇到问题、或者他们的战略方向发生转变、又或是他们的内部财务与现金流发生了问题,在需求端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而这对于供给方来讲将是致命一击。需求端的突然萎缩,使供给企业的营业额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会带来供给方的生存危机。

其实在企业的市场需求中,应该强调产品的多元化以及客户的多元化,企业不应将身家性命押宝在单一产品或单一客户上,否则极易在未来给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这就要求企业要能够居安思危,当一个产品能够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时,能否在顺境下研发出新产品以便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或者当一个客户提供了企业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时,企业能否具有打破目前的垄断市场局面,尽力分解出内部的资源与精力,向更多的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培养出更多的需求方,降低将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机会绑在一棵树上的危险。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