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竞争端变动对区域公司战略的影响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3-08-21

区域型公司面临的第二个战略难题是竞争端的变动。由于区域型公司主要经营范围都集中于一地,经营地域狭小,如果市场内的竞争者较为有限,市场内的需求大于供给,那么企业在这一区域可以享受超额市场利润,但是一旦外部竞争者进入这一区域市场,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由于市场整体需求空间难以在短时间内有较大增长,新竞争者的进入必然会着眼于现有的存量市场,那么现有市场内参与竞争的企业将会无一幸免,都将受到新进入者的冲击。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市场的新进入者是全国性或者是全球性的企业,这类企业一般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拥有更为先进的产品与技术、拥有更为高效的管理模式,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因此更能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抢占存量市场。当市场已经饱和时,新竞争者的加入挤占了原有企业的市场生存空间,销量的下降带来生产能力的不足,从而规模效应难觅其踪,固定成本无法摊薄,企业将不可避免的陷入亏损的境地。

竞争端变动给企业带来影响的基本假设是区域内的需求在短时间内不会大幅度提升,在需求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竞争者数量的增加必然会对存量市场展开激烈的争夺,在这种零和博弈的局面下,如果无法在区域内形成寡头垄断,市场中的每个竞争者的利益都会受损。在一个区域内部,需求很难出现快速变化的情况,增量需求不会发生很大变化,因此一旦区域内涌进过多的竞争者,必然会挤压区域内原有企业的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区域内竞争者数量的增长还会带来对本区域有限资源的争夺,抬高资源价格,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成本,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利润。在这一点上,区域人力资源的供给与需求显得尤为明显,在有限的区域范围内,同一类型企业的进入,带来对企业产业工人的大量需求,劳动力用工成本在人才的争夺中无形提高,从而增加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成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频繁出现的用人荒问题,充分体现出劳动力价格对企业的影响。说句最明白的话:只要提供足够高的工资,自然有工人愿意加入。

区域型公司的另外一个特点是竞争力普遍不强,他们之所以没能走出故土的根本原因也是由于无力在外部与对手展开竞争,由于适应异地水土的能力有限,长久以来企业自身也产生了畏惧心理,如果在本地较长时间内没有遇到比较激烈的竞争,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久而久之自然会产生娇惰心理,温水煮青蛙带来的战略怠惰,必将有“上帝之鞭”[1]会在未来给企业带来惩罚。

因此,区域型公司由于市场空间有限,一遇外部竞争就会暴露出自己不堪的一面,在外来竞争者的压力下,本已均衡的市场出现过度饱和,从而带来市场均衡的破坏,每一个参与的竞争者都无利可图。但关键一点是,外来竞争者一战即退,尚有战略空间,输掉的只是钱财,而地区型公司由于无处可退,只能死守,一旦身败,输掉的可是身家性命。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