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经济政策对区域公司战略的影响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3-08-21

企业是一种社会产物,其生存与发展不得不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这种影响对于企业来讲是外在的,也是最为关键的,因为无论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如何完善、技术水平如何领先、人员素质如何优秀,但是一旦脱离了其外部的生存发展空间,企业就将无法继续存在。在外部环境影响中,与企业关联度最为密切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最大,也最应该引起企业的关注。

区域型公司面临的第一个战略难题就是区域宏观经济政策变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与国家宏观经济相似,每个区域在一定时期会根据外部形势与政策,做出本区域内部一定时期的产业政策调整,这种调整与当政者对本阶段区域内部的宏观政治经济走势的认识有关,也与国家对该区域的定位有关,同样也与根据周边区域的定位而调整的自身行为有关。区域当政者通过对产业政策的调整,提出对某种产业加以扶持,对其他产业加以限制的相关举措,从而影响每个企业的战略生存空间。这种产业政策调整往往以税收政策、财政政策、土地政策、人才政策等形式表现出来,对于相关利润率微薄或者盈利能力差的企业,一旦政策稍有变动,便会侵蚀本来就不丰厚的企业利润,从而将企业从微利状况带入亏损的境地,假以时日,企业必然面临着倒闭的命运。

总结起来,区域宏观经济给区域内的企业带来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区域政府的宏观产业政策,决定了区域经济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与走势,决定了区域内未来的产业布局与调整重点,同时也决定了区域内的经济将形成哪种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形成将有助于企业充分利用产业集群形成的整体竞争力量,降低企业生产的配套成本,扩大产业集群内部市场需求,从而在与更广泛区域的对手竞争中占据主动。

区域宏观经济政策决定了当地政府在税收、土地、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偏向,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成本与利润。区域财政政策是当地政府对本地产业政策调整的手段,也反映了政府有限资源投向的标准与方向。在企业间的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情况下,政府在财政政策上的稍许变动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能力,也会使企业在与竞争对手的交锋中占据主动位置。

区域宏观经济政策还决定了企业外部资源的获取能力,决定了外部周边环境能否为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资源。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区域范围内劳动力政策带来的影响,当地政府的人力资源政策决定了区域内劳动力的供给情况,从而决定了企业内部所获取劳动力的成本与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当地的区域政策给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带来的是间接的影响。

还有一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集中于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上,通过这种关系的作用,企业能够获取当地税收、土地以及财政倾斜,特别是政府采购对于这类企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些企业中,政府采购的份额甚至占到企业营业额的70-80%以上,成为典型的依附型企业。而一旦当政者更迭,这种关系优势将不复存在。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区域政策不再扶持这些企业,无差异化的竞争带来的后果就是企业业务的迅速衰退,由于无法继续依赖与政府的紧密关系而获得政府订单,企业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

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如果你爱一个人,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也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对于某些企业来讲,能够有机会与政府共舞是幸运的,由于他们准确的抓住了地方经济政策变动的契机,及时的将本企业带上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但与政府共舞对另外一些企业又是不幸的,因为他们没能踏上区域经济发展的步伐,从而无法享受到政策倾斜所带来的利好与优惠,在与其他企业的竞争中只能落得下风。

应该说,区域经济政策的影响对企业的打击是重大的,税收、土地、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的变化侵蚀了企业的微薄利润,而政府订单的减少在需求端更给企业以致命打击。所以,区域型企业应该在这方面问题的应对上未雨绸缪,保护并扩展自己的生存空间。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