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微信
中天华溥官方微信
班组长管理类

《企业现代安全管理体系详解》课程

编号:BS/HP6.0-02-LB101

课程简介与收益

现代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与发展,必须依靠现代的管理制度与方法,现代化的安全管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此外,随着国家对企业在安全方面的要求日益加大,如何适应政府部门监管要求,担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也成为企业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现代安全管理,就是在企业日常管理中,时刻把握安全这根主线,积极培养安全意识,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利用安全标准化建设及体系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手段,消除内外部风险隐患,达到企业的长治久安。

【收益】

1、了解现代安全管理基本理念,培养安全管理意识与全员安全管理思想; 

2、了解国家安全监管要求及发展趋势,更好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3、了解掌握现代安全管理体系,采用科学管理方法,应用于管理实践,使企业健康顺利发展;

4、了解企业其他相关风险并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

培训时间】6小时

讲师简介

魏易,北京科锐配电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北京某高校外聘讲师。暨南大学管理系毕业。资深安全管理培训讲师。

主要讲授《安全管理》《全面质量管理》《6S管理》等课程。

培训特点:理论扎实,授课注重逻辑性,层层深入,引发学员思考。课堂采用讲授、案例分析、角色扮演、视频、情景模拟等方法,培训有条不紊,幽默、富有热情,答疑耐心,受到学员的喜爱。

培训大纲

一、基本概念(20-25分钟)9:30-9:55

1、安全;2、危险与风险;3、事故以及事故形成的四个要素

(1)人的不安全行为的主要表现以及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2)物的不安全状态;(3)环境的不安全因素;(4)管理的缺陷

4、现代安全管理及其与传统安全管理的区别(HSE管理)

二、现代安全管理的基本理念(25分钟)9:55-10:20

三、现代安全管理主要对象、方法与对策 10:20-12:00(其中10:45-10:55休息10分钟)

1、现代安全管理的对象;

2、现代安全管理的主要方法;

(1)安全目标法:A.安全目标管理概述;B.安全目标的制定;C.安全目标的建立;D.安全目标的实施;E.注意事项

(2)安全标准化

(3)体系管理

3、预防的主要对策(3E对策)

(1)安全技术对策;(2)安全教育对策;(3)管理对策

四、现代安全管理的六大管理体系(1:30-4:00)

(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要求;2、《安全生产法》的规定;3、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4、责任划分及承担原则;5、实施责任追究的范围;6、需要承担责任的原因

(二)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1、安全文化建设;2、生产经营单位主要安全管理制度;3、安全经济政策:(1)安全费用的提取;(2)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3) 建立工伤与责任保险机制

4、安全教育培训;5、安全检查:(1)安全检查目的;(2)安全检查的内容;(3)安全检查的形式;(4)安全检查的方法;(5)事故隐患整改的具体要求;6、安全性评价:(1) 安全性评价的种类;(2)安全评价的目的;(3)安全评价的手段;7、安全科技

(三)安全生产监督体系

2:30,休息10分钟

(四)风险管理体系

1、危险源的辨识;2、危险性的评价;3、危险源的管理;4、重大危险源的报告;     5、重大事故应急预案;6、重大危险源的监察等。

(五)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1、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2、应急救援预案的内容;3、应急管理;4、事故处置的基本程序

3:30,休息10分钟

(六)事故管理体系

1、事故报告;2、事故调查;3、事故处理;4、法律责任

五、延伸与扩展:企业其他风险与安全管理(4:00-4:40)

(一)企业会面临的风险种类

(二)风险评估与控制概述

(三)常见风险与控制

1、组织架构;2、发展战略;3、人力资源;4、资金活动;5、采购;6、研究与开发;7、工程项目;8、担保;9、预算;10、合同管理

六、答疑、讨论(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