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

风险与内控咨询项目

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

风险与内控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星通”系由亚太卫星深圳、北京船舶通信导航有限公司、国新(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昊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投资、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15日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是以构建覆盖全球、天地一体、自主可控、高效安全的卫星宽带通信网络和服务平台为发展目标,致力于向下游飞机、海事、高铁等移动业务客户提供卫星通信产品和服务,其拥有的亚太6D卫星是世界上首颗为移动载体通信定制的高通量卫星。其波速覆盖和射频强度分布按照航空、船舶航线热力图进行优化,以保障机载、船载移动业务用户享受更高速、更稳定的卫星移动通信服务。

公司产品分类包括通信服务产品、硬件产品、增值产品和虚拟专网等。

咨询背景与要求:

一是基于上市的硬性要求。在IPO期间,内控问题是一个非常敏感且重要的议题,由于IPO审核对内部控制的严格要求,使亚太星通在上市前必须做好内控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基于强化内部管理提升,促进公司业务发展。亚太星通目前已从初创期迈进成长期的关键阶段,必须以强化运营合规管理为手段,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助推企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项目整体思路:

项目组以国资委颁布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五部委颁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以及上交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为理论基础,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与内部监督等五个方面,建立内部控制执行规范,全面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一)在内部环境方面,对发展战略、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人力资源政策、内部审计、企业文化、法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优化,强化公司内控体系的基础环境,为内控体系良好运行及优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在风险评估方面,公司从战略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等五大风险角度,对公司进行了系统性的风险评估,根据风险值对识别出的风险进行排序,并针对性的确定风险应对策略。

(三)在控制活动方面,基于风险评估结果、内控要求以及结合公司管理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全面设计与优化公司流程制度体系,对公司管理运营的各个管理要素做到了全覆盖(覆盖范围包括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社会责任、企业文化、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研究与开发、工程项目、业务外包、财务报告、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内部信息传递、信息系统等,覆盖了公司全部业务和部门)。实现“事事有依据、步步有准则”,全面提升公司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水平。

(四)在信息与沟通方面,对公司信息与沟通机制进行优化,使公司及时、准确地收集、传递与内部控制相关的信息,确保信息在公司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

(五)在内部监督方面,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缺陷报告等方面对公司的监督机制进行了优化。

主要项目成果:

《风险与内控调研问卷》

《以战略为导向的风险与内控薄弱点分析报告》

《部门职责与岗位说明书汇编》

《内控管理标准化手册——体系框架分册》

《内控管理标准化手册——内部环境分册》

《内控管理标准化手册——风险评估分册》

《制度及流程体系框架清单》

《内控管理标准化手册——控制活动分册》

《内控管理标准化手册——信息沟通分册》

《内控管理标准化手册——内部监督分册》

《内控管理标准化手册》

《制度手册汇编》

《内部控制体系分布实施工作计划》

《内部控制体系工作细则》

《内部控制体系绩效考核办法》

《结项目汇报报告》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