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全面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建设项目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全面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建设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系奥克集团控股子公司。公司专注于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以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用聚醚、聚乙二醇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环氧乙烷衍生系列绿色低碳精细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品,是中国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和全球最大的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聚醚和乙氧基化物的制造商,并致力于环氧乙烷与二氧化碳衍生碳酸乙烯酯系列产品与新材料的创新开发和产业发展,取得了“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奥克股份2000年正式创立,2010年5月20日,成功上市,是我国环氧乙烷精深加工行业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20年实现销量85万吨,营收57亿元,利润4亿元。目前拥有员工1600多人。

咨询动因:

近10多年来,国内企业因为风险管理不善或缺失而导致的重大风险事件屡有发生。国家、企业、个人都越来越重视风险管理,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和控制风险。公司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推动公司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通过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降低决策错误的几率,避免损失之可能、相对提高企业本身指附加价值。

项目整体思路:

(1)战略规划解读,风险与内控现状诊断:深入了解与分析奥克股份战略规划要点,作为后续工作的铺垫和总指引。通过访谈调研、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挖掘公司在风险与内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差距,为后续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2)部门职责与岗位职责梳理:部门职责梳理要解决公司战略目标、核心能力的承接问题,也要解决组织结构中职能划分与联系的问题。在岗位说明书中明确岗位的基本信息、关键职责、权限要求、任职要求、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等因素。

(3)内部环境优化:结合公司当前管理现状,以战略规划为导向,从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内部审计、人力资源政策和企业文化等角度提出管理建议。

(4)全面风险识别与评估:通过全面风险扫描、风险分析与评估,划分出重大风险、中等风险等,作为内部控制活动的风向标,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常态化的风险评估机制,提高全员风险意识,防范重大风险。

(5)控制活动建设:通过制度、流程等控制活动的规范化、标准化,将内部控制制度化、可视化、可操作化,形成风险与内控体系的核心要素。

(6)信息与沟通机制建设:通过信息采集、沟通、信息系统、反舞弊等信息与沟通机制的优化,大大扩宽风险与内控管理的信息沟通渠道。

(7)内部监督机制建设:通过内部监督机制的改进,确保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有效实施。

(8)手册修订、体系导入级运行测试:通过分步导入与实施全面风险与内控体系,逐步将其融入原有管理体系,并且通过试运行测试,调整内部控制强度,确保体系顺利实施落地。

主要项目成果:

《风险与内控调研问卷》

《以战略为导向的风险与内控薄弱点分析报告》

《部门职责汇编》

《岗位说明书汇编》

《内部环境要素整改建议》

《制度体系框架》

《制度修改意见》

《信息与沟通机制整改建议》

《内部监督机制整改建议》

《内部控制手册》

《全面风险管理手册》

《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分布实施工作计划》

《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工作细则》

《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绩效考核办法》

《流程体系框架》(流程清单)

《2021年内控评估报告》

《风控文化建设方案》

《培训教案》

《奥克集团对股份公司风险管控权限表》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