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黄山市徽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十四五规划与薪酬绩效咨询项目

黄山市徽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十四五规划与薪酬绩效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黄山市徽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是经歙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投融资、房地产开发、国有资产(资源)运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人文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等。经营宗旨:全面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坚持政府主导、产业引导、市场运作,以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为目标,整合现有资源,扩大资产规模,做活现金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依法合规进行投资、融资,实现国有资产的高效运营。

咨询动因:

黄山市徽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在原城投公司基础上即将完成“十三五”规划的中期战略目标,在“十四五”期间需要根据县政府对企业的发展要求重新梳理产业布局和进行产业链的延伸,从而更好的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

同时,为了配合“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顺利完成,薪酬的市场化建设,且具有重要激励作用的薪酬与绩效的有效结合,也成为了一大重点需求。

项目整体思路:

一、战略规划核心议题

议题一:企业的基本责任是什么?使命愿景以及与之相关的企业定位是什么?

议题二:明确企业定位之后,3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阶段目标是什么,经营目标是什么,管理目标是什么?

目标要从内部资源能力与外部机遇威胁两方面综合考虑,识别预判业务天花板、分析内部资源持续性、核心能力与优势。

议题三:明确目标之后,如何进行路径选择与规划。引申出几个分项议题包括:

(1)业务组合

(2)控股模式

(3)扩张模式

(4)发展区域

议题四:现实困难与当务之急是什么?如:

(1)治理关系

(2)资产运营能力与融资能力

议题五:战略规划落地与保障体系如何建设?

(1)业务战略规划需要智能战略来配合。

(2)战略管理组织设计

二、目标管控体系(绩效)核心议题

(1)可能的现状

对各企业的参控股的控制程度差异,导致对各企业的影响程度不一;国务院国资委的风险内控指引及对国有企业提出的风险控制要求;各业务发展成熟度不一,且各业务对集团的价值不同;集团(至少在总部层面)对各类业务的专业型人才储备有限;集团化进程似乎并未全部完成,公开资料并未显示对自来水公司、矿山等企业的投资关系。

(2)较为稳妥的措施

根据各企业运行现状与总部能力,识别必管类、或管类、无极变速类企业;

(3)抓手

“集团战略规划-目标设定-指标设定-绩效考核”为切入点,首先建立起全集团目标管理体系。根据中天华溥经验,管控抓手一般可从治理关系、财务控制、人员委派、绩效管理等方面寻找,绩效管理是相对较为容易实现的方式且可以直接影响经营结果。

三、薪酬体系设计核心议题

鉴于行政化管理向企业化管理转变的背景,激发经营活力是薪酬体系设计的主要目标。中天华溥建议:(1)从集团组织建设角度出发,梳理总部职能,梳理部门及岗位职责;(2)建立集团总部绩效管理体系;(3)建立以岗位价值为付薪导向的市场化薪酬体系。

主要项目成果:

一、战略规划

外部环境分析报告

内部资源与能力分析报告

标杆研究报告

关于战略发展的基本假设探讨材料

3年发展战略报告

战略落地推进计划表

战略管理体系设计报告

二、目标体系(绩效)战略地图与十大工程

战略落地指标体系

集团公司绩效管理方案

下属公司经营目标分解方案

下属公司绩效管理方案

三、薪酬体系设计

薪酬设计方案

薪酬内外部调研

岗位价值评估

宽幅薪酬体系设计

薪酬套改与测算

薪酬管理办法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