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

绩效管理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京车公司)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重要子企业。主营业务以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设备、配件制造和维修为主,其他关联业务以地铁广告灯箱、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的生产制造为主。

公司现有职工1350余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200余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现有城市轨道车辆碳钢、不锈钢车体生产线和转向架焊接与组装生产线,目前具备新造车250辆/年和厂修车100辆/年的生产能力。

项目动因:

公司目前绩效体系于2014年搭建,目的是为了促进公司管理持续提升,传递经营目标和压力。围绕“战略导向原则”、“关键重要原则”、“目标计划原则”、“正向激励原则”、“循序渐进原则”等五大原则建立。综合KPI指标(60%)、公司GS项(40%)以及事务项(对照标准单独核算)三大方面进行统一的考核管理。

一、组织绩效存在的问题

1、绩效结果不能够真实的反映公司经营管理现状,指标结果无法应用。

2、公司对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无法达到绩效既定的管理目标。

3、指标体量过大,层级划分不清晰,无法突出体现重点管控和压力层级传递的目的。

4、目前指标考核方面,无法体现出以正向激励为主,很多指标没有奖励空间。例如生产计划完成率等。

5、针对2019年平西府基地(与京车关系为部门制管控基地)投入使用后的绩效管理模式要纳入到此次绩效优化项目中考虑。

6、绩效管理优化后应该对哪些内容(例如指标、重点工作任务、事务项)是否均要纳入,权重匹配要怎么设置。重点工作任务不是所有部门都要承担,在公平方面怎么设计。

二、中层管理人员评价存在的问题

1、现有360度的中层评价方法比较落后,评价维度不全面,工作业绩、党建任务等内容未纳入中层评价。

2、车间中层与部门中层,正职与副职之间,工作内容差别较大,但评价方法基本一样,建议采用不同的评价方式。

三、员工绩效存在的问题

1、员工绩效未能真正在公司实施,绩效结果无法应用。

2、公司属于装备制造业,岗位较多,现有绩效评价体系单一,没有针对性。

项目总体思路:

根据京车公司的需求和中天华溥的经验,通过以下四个步骤解决京车公司未来绩效管理体系的优化:

一、绩效现状调研诊断

1、内外部资料收集分析

2、公司内部员工访谈

3、标杆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分析

4、编制内部员工调研问卷

5、编制调研问卷分析报告

6、编写绩效现状审计与诊断报告

二、绩效管理体系设计

1、绩效管理体系整体框架

2、绩效计划体系

3、绩效过程辅导优化

4、绩效考核体系优化

5、绩效沟通优化

6、绩效应用体系优化建议

三、绩效指标体系设计

1、明晰公司年度战略与经营目标

2、绘制公司战略地图

3、确定重点绩效指标

4、组织绩效指标体系设计

5、中层绩效指标体系设计

6、员工绩效指标体系设计

四、完成公司整体绩效管理制度

项目主要成果:

《京车公司员工访谈提纲》

《京车公司调研问卷》

《京车公司调研问卷分析报告》

《京车公司绩效管理现状诊断报告》

《京车公司绩效体系整体框架方案》

《京车公司战略地图》

《京车公司绩效指标库》

《京车公司组织绩效考核方案》

《京车公司员工绩效考核方案》

《京车公司绩效管理制度》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