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国科恒泰

国科恒泰

国科恒泰

子公司治理体系优化建设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恒泰”)成立于2013 年 2 月 7 日,注册资金1,5亿。是由中科院批准,中科院下属子公司东方科仪参与出资,并相对控股。国科恒泰为国有控股企业。隶属于中科院下属。

国科恒泰根据管理和发展的需要按照效能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精干高效、职责明确的内部管理机构,设立6大中心,下设若干分、子公司。

国科恒泰主要从事高值医用耗材的分销,并在分销过程中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管理、渠道管理以及信息管理等专业服务。

我国高值医用耗材的销售主要采用多级经销商模式,效率较低。国科恒泰作为高值医用耗材专业分销商,依托自身专业服务,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提高高值医用耗材流通过程的规模化、透明化和专业化水平,进而实现行业交易效率的提升。

项目背景与要求:

1、国务院国资委在不断强调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健全完善、执行到位的规章制度是依法治企的核心,也是企业实行法治管理的重要手段,国科恒泰作为国有控股企业,自当响应政府号召,加强在合法合规经营方面的管理力度;

2、国科恒泰自成立起,始终保持高速的发展,为保证国科恒泰子公司管控与集团战略一致,确保子公司章程等文件与管控要求的合规合法化,提升员工内部管理意识,健全公司制度文件,明确职责、流程的分配刻不容缓;

3、国科恒泰自成立以来,由于自身高速的发展,出现企业管理能力与业务发展之间脱节现象,导致业务发展速度高于管理能力提升速度。同时,部分部门职责与实际流程之间存在交叉重叠甚至矛盾的现象,因此,因此建设简洁、合理、高效、规范的制度体系势在必行。

4、对接国科恒泰针对子公司的管控方案,在治理层明确子公司董监高及股东会的责权划分,并依据管控要求,重新撰写子公司章程内容;

5、通过制度梳理,使各部门明确各类事项及流程的权责划分和执行要求,同时,通过制度培训,提高员工制度撰写能力、流程优化能力,达到事项责任到岗,规避风险的目的。

项目整体思路:

首先通过一对一访谈、问卷调研和内部资料研读等方式,快速了解国科恒泰高层领导对子公司管控和治理的预期并梳理需求;

针对高层管理人员需求,结合《公司法》对企业治理层面的要求,明确子公司董监高及股东会的权责关系,并依据权责关系,对子公司章程进行优化;

基于现有制度、流程的分析与内部审计,优化制度清单,通过制度培训,使各部门员工明确制度撰写逻辑和撰写要求。并在现有制度基础之上,做进一步的优化设计,使之达到制度体系合法、合理、简洁、高效、规范的效果。并根据新制度体系的要求,对现行制度进行修订。

项目主要成果: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项目整体工作计划》;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总经理管理手册》;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董事委派管理手册》;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总经理核决权限事项表》。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类子公司章程》

《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度文件汇编手册》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