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国泰伟业

集团管控咨询项目

国泰伟业

集团管控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国泰伟业集团成立于1997年,经过20年艰苦创业,现在形成以商业、农业、地产、综合市场四大板块为支柱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旗下拥有4家集团公司,员工3千人,资产近百亿,带动就业上万人,纳税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为地方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泰伟业在社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肩负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秉承利润目标与回报社会并重,利他与利己兼顾、道义与利益平衡的精神,与伙伴、客户、同行、员工共同发展,乐于分享和奉献,谋求企业和社会的多方共赢。

国泰伟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勇立潮头,自我革新,引入新理念,运用大数据,植入新模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经营规模和格局的迅速扩张和提升,携手各界精英共铸“中国国泰 世界国泰 百年国泰 千亿国泰”的美好愿景。

项目目的

在本次管理咨询服务中,内蒙古国泰集团高度关注并亟需解决的以下四大问题:

一、国泰集团作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为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新时代要求下,要继续引领当地的经济的发展;

二、国泰集团主营业务众多,涉及房地产开发、农业服务业、商业服务业、连锁超市等核业务,对下属子公司存在管控不足的现象,为了实现更好发展,需要对各子公司的管控模式进行设计;

三、对实现集团化管理不久的国泰而言,在企业内部组织结构设计一直存在悬而未决的争议,希望在咨询项目中将组织结构固化下来,以促进业务更好发展;

四、基于管控设计管控流程和制度,基于战略设计绩效管理体系和薪酬体系,建设好战略落地配套体系。

项目思路

思路之一:调研与管理诊断

1、对甲方所处行业、宏观环境、内部资源与能力、管理现状进行深入调研;

2、针对甲方及其对各控股子公司的管理现状,全面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管理变革方向、路径和工作计划。

思路之二:集团管控体系设计

1、优化设计集团本部的组织架构,界定集团本部各部门职责、撰写集团本部各岗位的岗位说明书;

2、设计集团对各控股子公司的管控模式,划分集团本部与各控股子公司的管控界面,明确集团本部与各控股子公司的权责分工,设计集团本部与管控相关的关键制度与流程;

3、通过与财务人员开展内部讨论会、出席预算体系沟通会、协助审核相关文件、介绍外部专业培训等方式指导集团本部财务人员制定计划与预算管理体系;

4、设计集团本部相关会议及信息汇报机制,及其他集团本部与管控和运营相关的管理制度。

思路之三:绩效与薪酬激励体系设计

1、设计、优化集团本部的绩效考核体系与薪酬体系;

2、设计针对各控股子公司高管团队的基于经营目标任务、预算执行、工作计划的绩效考核办法,以及在此基础上对高管团队的薪酬激励办法;

3、明确集团本部及各控股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关键行为标准、能力素质要求等。

思路之四:辅导执行

1、辅导、协助甲方将咨询成果落地执行;

2、必要时,根据执行中的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微调。

项目成果

1、集团管控与运营体系成果:

《集团管理诊断报告》

《组织架构优化设计报告》

《集团本部岗位说明书》

《集团管控模式设计报告》

《集团管控界面划分方案》

《集团管控权责分工设计方案》

《集团预算管理体系设计》

其他管控制度

《集团预算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资金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筹资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担保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授权审批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财务会计报告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财务人员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财务经理委派管理办法》——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集团对外投资管理办法》——集团投资管理制度

《集团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集团投资管理制度

《集团本部经营例会系统》——集团运营管理系统

《集团本部管理报告系统》——集团运营管理系统

《集团本部职能派驻系统》——集团运营管理系统

《集团本部业绩监控系统》——集团运营管理系统

《集团内部审计管理制度》——集团审计管理制度

《集团内部审计工作细则指导手册》——集团审计管理制度

2、绩效与薪酬激励体系设计项目成果:

《集团本部绩效考核体系设计报告》

《集团本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集团本部绩效考核指标库》

《控股子公司高管业绩管理合同》

《控股子公司高管薪酬激励体系设计报告》

《集团本部薪酬套改方案》

《集团本部薪酬等级表、测试表》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