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

企业文化项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

企业文化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是1985年根据国家对汽车行业管理的需要,经国家批准成立的科研院所,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目前拥有总资产71.4亿元,净资产46.8亿元,占地面积7380亩。同时,建立了以首席专家、学科后备带头人、青年科技骨干为基础的人才梯队,形成一支高学历、高技能、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方阵。

数据资源中心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数据资源整合及服务机构,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数据资源中心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综合解决方案为主要手段促进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大平台、大计算”三大领域的多维度业务框架。为行业、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行业发展,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级汽车行业数据中心。

项目动因

1.对数据资源中心现有文化进行系统的审计,梳理、整合、提炼数据资源中心文化的优秀基因,赋予时代要素。包括对“家文化”的进一步分析和解读,赋予其新的内涵。

2.优化、设计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核心理念,建立系统的企业文化手册与管理制度流程,进行系统的文化宣传、发展、管理规划。

3.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引发数据资源中心员工队伍个人对数据资源中心的认同感,归属感,降低信任成本内耗与灰色文化的负面影响。

4.通过这个过程,培养数据资源中心现有干部的领导能力与价值观,指导建立新型干部素质模型,以进一步选拔和培养梯队。

5.在远期,企业文化作为数据资源中心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确保战略的实现与人才的聚集发挥的平台一个平台。

项目总体思路

根据数据资源中心的组织状况、业务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的需要,对数据资源中心的文化进行重新定位;对“家文化”进行延伸和重新解读:包括:父文化、母文化、兄弟文化、家道、家规、家学、家风等;建立文化管理组织、制度与流程,同时制定数据中心企业文化发展规划确保文化建设按照规划有序推进实施;针对优化再设计后的企业文化对现有数据中心体制、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等提出优化建议。

突破惯性思维,从企业心理架构入手转变企业领导和员工价值观;培养数据资源中心文化人才,使之掌握相关核心知识和技能;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引发个人的认同感,归属感,降低部分信任成本内耗;在更长远的时期,企业文化作为向管理要效益、挖掘个人潜能的一个平台。

主要项目成果

《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文化咨询项目操作整体计划手册》

《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文化审计与诊断报告》

《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文化框架设计方案》

《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文化手册》

《数据资源中心员工行为规范》

《数据资源中心制度文化与物质文化建设纲要》

《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文化管理手册》

《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文化落地实施(内部传播)方案》

《数据资源中心企业文化管理员工作手册》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