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组织设计及人力资源<a href=https://www.cn-huapu.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管理咨询</a>项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组织设计及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简称“中汽协会”)成立于1987年5月,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的社团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地址设在北京,是在中国境内从事汽车(摩托车)整车、零部件及汽车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在平等自愿基础上依法组成的自律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中汽协会是世界汽车组织(OICA)的常任理事会员单位,目前已同国际汽车行业组织和许多国家及地区的汽车相关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

中汽协会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实行理事会制,目前会员单位近2700家,常设机构是秘书处。秘书处由内部机构、分支机构和下属单位三个部分组成。包括:12个内部机构、37个分支机构,以及中汽信息所和《汽车纵横》杂志社两个下属单位。

中汽协会以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维护行业整体利益、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为己任,以反映行业愿望与要求、为政府和行业提供双向服务为宗旨,以政策研究、信息服务、标准制定、贸易协调、行业自律、会展服务、国际交流、行业培训等为主要职能,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搭建平台等方面的作用。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汽协会已经成为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得到了国内外汽车行业、社会各界、政府部门等组织机构的广泛认可。

项目动因

1.对汽车工业协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做系统客观的评价与分析,通过人力资源体系的诊断,挖掘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层问题,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未来发展需求的差距,明确改进方向、探寻改进思路。

2.为了更好地实现汽车工业协会的战略目标,规范汽车工业协会的职位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各部门(单位)职责、工作内容、业务量,对岗位进行重新设置。

3.本着精简机构,节约用人,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对各岗位人员编制进行重新设计和界定。通过重新定岗、定编,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构建科学的岗位管理体系,为汽车工业协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基础依据,提升组织运行效率。

4.以战略性人力资源需求为出发点,制定汽车工业协会的薪酬策略,设计汽车工业协会的薪酬福利体系,实现员工薪酬的外部公平、内部公平、自我公平。为汽车工业协会人才梯队建设、员工激励有效性的提升打下坚实的管理基础。

项目总体思路

一、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诊断;

工作步骤为:内外部资料研究、内部访谈、问卷调查、设计诊断报告,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二、职位体系设计(定岗);

工作步骤为:部门职责梳理、分析当前岗位设置中的问题、明确组织的岗位现状后选择定岗方法、运用定岗方法设计岗位设置方案。

三、岗位编制设计(定编);

工作步骤为:明确人员编制设计的原则、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管理实际确定定编方法、设计定编方案、编制岗位说明书、制定职位管理办法。

四、薪酬体系设计。

工作步骤为:岗位价值评估、设计薪酬框架方案、设计薪酬定级机制、薪酬带入与模拟方案、进行薪酬总额的确认、设计薪酬管理制度。

主要项目成果

《汽车工业协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诊断报告》

《汽车工业协会部门职责汇编》

《汽车工业协会岗位设计方案》

《汽车工业协会职位管理办法》

《汽车工业协会岗位编制设计方案》

《汽车工业协会岗位说明书汇编》

《汽车工业协会职位管理办法》

《汽车工业协会岗位价值评估培训教材》

《汽车工业协会岗位价值评估分析报告》

《汽车工业协会薪酬思路》

《汽车工业协会薪酬套改方法》

《汽车工业协会薪等表》

《汽车工业协会薪酬测算表》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