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青海省工业园区电力体制改革研究

 

客户基本情况: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06年以来,公司在全省经营服务类行风测评中保持第一,连续20年获全省财政支柱企业称号。

公司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关系全省经济命脉和全省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目前,公司资产总额340亿元。长期职工人数7622人。供电区域52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558万,电网区域内95%以上的地域属藏区。售电量580亿千瓦时。变电总容量43715兆伏安,线路总长23103公里。

近年来,公司面对严峻经营形势和艰巨发展任务,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超额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2015年,青海电网750千伏骨干网架基本建成,形成东接甘肃、南联西藏和西引新疆的多端枢纽电网,电网的输送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抵御事故能力显著增强。举全公司之力全面解决了全国最后3.98万无电人口通电问题,为全国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积极服务消纳新能源发展,新能源并网突破560万千瓦,上网电量累计达到190亿千瓦时,年均发电利用小时数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加快经营管理战略转型,资产全寿命管理从成熟型向领先型迈进,“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不断深化应用,大数据运用持续助力公司发展能力、服务水平、品牌价值全面提升。

展望2016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更加坚定的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加科学的谋划电网和公司发展思路,抢抓机遇、勇挑重担,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项目动因: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简称“电改9号文”)发布之后,国家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加快改革实施进度,并且发布了《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国家发改委连续批复了多省市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和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随着试点数量增加、覆盖面扩大、改革模式多样化,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在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面临企业组织结构、公司盈利模式等多方面的改变,同时也面临其他售电主体逐步开展战略布局、抢占售电市场蛋糕的竞争态势,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给青海省电力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有战略课题与管理问题亟待解决。

项目整体思路

根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需求和中天华溥的经验,通过以下工作解决青海省电力公司目前的管理问题:

调研分析各大工业园区现状,对未来可能进入园区的售电主体进行摸底,思考青海省供电公司未来在售电市场的竞争环境,分析青海省电力公司的优劣势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给其带来的机会与威胁,并通过选取国外售电公司进行标杆分析,寻找新形势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应对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对策建议。

 

主要项目成果

《青海省工业园区供电研究报告》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