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国网中兴公司

国网中兴公司

国网中兴公司

流程再造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国网中兴有限公司前身是中兴电力实业发展总公司,成立于1996年10月,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子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层面的后勤保障服务机构,中兴公司在为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及在京直属单位提供高质量后勤保障服务的同时,服务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大后勤保障体系建设。公司主要开展房屋租赁和物业服务,负责国家电网公司档案馆运营管理及在京直属单位社会保险管理。公司设综合管理部、财务资产部、人力资源部、物业管理部4个职能部门,设国家电网公司档案馆、国家电网公司在京直属单位社保中心2个业务部门,下设北京中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个所属公司。

中兴公司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目标,贯彻“服务好、发展好、管理好”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国家电网公司工作大局、服务创建“两个一流”工作宗旨,认真落实集团化运作和集约化发展工作要求,努力为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和系统有关单位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与支撑。

项目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国网中兴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在企业规范管理、业务管理水平、安全风险管控、后勤服务品质、人才队伍培养、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品牌优势初步呈现。酒店、疗养院、写字楼等优质资产划入后,公司综合实力、服务功能、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创建现代一流服务公司的基础和条件。

从行业趋势来看,新的技术、管理方式、理念将更加深刻地影响物业、商务休养等服务业,加速服务业的整合优化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生产经营效率、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这些对国网中兴公司在新时期实现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来看,根据“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要求,围绕服务“两个一流”目标,按照精细化、集约化管理要求,对国网中兴公司现有管理职能及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存在的不足及薄弱环节,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后勤保障需要。同时,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积极扩张海外市场,如何对国家电网公司的海外单位进行服务保障,也对国网中兴公司的管理水平和保障模式提出了挑战。

从内部管理来看,与同行业优秀企业相比,在内部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些许问题与不足:从组织功能上看,一些必要的集团管控模块功能发挥不足,组织管控的功能相对薄弱;从业务流程看,流程管理体系化不足,复杂的业务流需要进一步整理;从人力资源管理来看,员工队伍存在结构性缺员的情况。这些问题与不足制约了国网中兴公司成为现代一流服务公司的建设进程。

管控模式的不同造成流程体系的差异化,而流程管理体系是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核心,通过流程管理体系建设梳理组织功能、责权界面、理顺业务流程、培养人才队伍,是当前国网中兴公司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因此,加快推进国网中兴公司服务管控流程规范调整工作,对于适应国家电网公司“两个一流”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整体项目思路

研究国际一流企业集团服务保障模式,并总结其成功经验,帮助国网中兴公司找到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新模式;调研国内外市场化同类业务企业情况,整理出现代一流服务公司指标体系、指标值及相关标准;梳理国网中兴公司管控流程体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客观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完成国网中兴公司管控体系建设,形成权责手册和流程手册,完善配套业务表单;在国网中兴公司内分部门、分业务、分层次地开展流程管控工作培训,组织开展公司员工流程管理知识培训和流程管控工作试点;通过沟通交流,使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国网系统内或相关行业内得到认可。

 

主要项目成果

《国网中兴公司国际一流企业集团服务保障模式研究报告》

《国网中兴公司现代一流服务公司指标体系、指标值及相关标准研究报告》

《国网中兴公司现代一流服务公司管控流程研究报告》

《国网中兴公司管控流程框架》

《国网中兴公司权责分配手册》

《国网中兴公司管控流程汇编》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