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内控与风险管理咨询服务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是适应集团公司检修体制改革需要,经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批准,于2009年5月8日成立,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鄂的发电企业——湖北华电襄樊发电有限公司、华电湖北黄石热电厂和湖北华电武昌热电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注册地点在湖北省黄石市。

工程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系统湖北区域检修公司,属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系统主业企业。经营范围是:电力设备检修维护、技术改造、安装、调试;电站运营;电力物资经营、电力工程监理和电力技术服务

工程公司致力于机组检修维护,提高设备健康水平,降低检修维护成本,实现检修“职能化管理,专业化运作”。到2015年底,工程公司承接的区域内检修维护机组容量达549万千瓦,检修、维护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维护机型有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有煤机、燃气轮机组。工程公司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体系标准,规范管理,精心检修,认真维护,加强设备治理。

工程公司实力雄厚,装备精良,人才济济,设备管理经验丰富,形成了一套具有工程公司特色检修管理体系和制度。作为华电大家庭一员,工程公司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潜心整治设备,当好乙方,善做乙方,服务业主,加强协作与沟通,努力构建和谐甲乙方关系,实现区域效益最大化。

咨询动因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取得了较为稳健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湖北华电系统内专业的检修公司。根据中国华电集团战略改革的发展要求,中国华电决定将其并入华电国际(2005年挂牌上市)旗下,成为其子公司。华电国际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其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可以满足《公司法》对上市公司的要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公司领导急需建立一套基于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完善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既要达到上市公司的硬性标准,又要满足母公司的管理要求,同时又能体现自身的业务运作特点

整体项目思路

以上交所、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指引为基础,对接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战略规划对提升内部控制水平的要求,满足有关机构对上市公司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方面的要求及作为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对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的管控要求,结合国内电力相关企业的运作特点及内部控制要点,在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当前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建设以内部控制环境为基础,以风险评估为环节,以控制活动为手段,以信息与沟通为条件,以内部监督为保证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

主要项目成果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基于战略导向的风险与内控调研问卷》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风险与内控薄弱点分析报告》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部门职责与岗位说明书汇编》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内部环境要素整改建议》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制度梳理及修订建议汇总表》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流程及制度体系框架》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流程文档修订稿汇编》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控制标准文档修订稿汇编》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信息与沟通机制整改建议》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内部监督机制整改建议》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标准化手册》(包括体系框架分册、内部环境分册、风险评估分册、控制活动分册、信息与沟通分册和内部监督分册)

《内部控制评价标准化手册》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分布实施工作计划》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工作细则》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绩效考核办法》

《湖北华电电力工程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整合培训稿》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