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制度执行考核体系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省内电网规划、建设、运营和电力供应,承担着为青海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电力供应的任务。公司供电面积51.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71.3%。2014年,公司资产总额达306.8亿元,职工总数7417人,年销售电量615.28亿千瓦时。青海电网覆盖西宁市、海东市以及海西、海南、海北、黄南、果洛、玉树6个州,共计4市31县。截至2014年11月,青海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1770万千瓦,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3882万千伏安,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9776公里。

咨询动因

2009年,公司总部作出建设“三集五大”体系的决策部署, “三集”是指对公司人力、财力、物力所有资源的全面集约、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五大”体系是对公司核心业务管理体制、运转机制、业务流程的全面优化和系统整合,两者相辅相成,最终目标是建立科学规范的新体制、新机制,提高全公司的效率和效益。

制度一体化建设工作作为对“三集五大”体系的重要支撑,其建设、执行、考核、反馈等各环节工作的好坏对“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影响。随着总部制度一体化建设工作、制度体系评估工作逐步完成,制度的执行以及相应考核标准的确立成为当前各省电力公司制度管理工作的重点。如何建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青海电力”)“统一的制度考核体系”成为公司制度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工作。

国网青海电力当前制度体系的建设情况是,与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制度体系的对接制度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制度管理方面的重点工作已进入制度执行阶段。

而在制度执行方面,只靠自觉执行,力度远远不够。为将制度执行工作落实到位,真正实现“事事有依据,步步有准则”并确保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的目标,国网青海电力着手制度执行考核体系的建设。

整体项目思路

(一)梳理国网青海电力制度体系。按照专业划分理清所有制度发布顺序,并收集最新版本,理顺制度体系与公司发展运行的关系。

(二)提炼各规章制度中关键考核要素。在提炼过程中,吸取国家法律法规对于制度执行方面的经验,结合考核体系中需要明确的考核主体、考核周期、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四方面内容,融合KPI考核中指标提取的方式方法,吸收制度对流程的一般规范方法,融合5W1H理论中对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等要素,提炼适合国网青海电力的制度执行关键考核要素。

(三)确定制度考核体系奖惩标准。吸取国家电网相关制度考核标准中对于指标设计的相关经验,建立国网青海电力统一的制度执行考核标准。

(四)编制制度考核体系执行手册。依据国家电网总部相关制度管理流程,结合国网青海电力实际情况,编制规章制度考核标准执行手册。

主要项目成果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制度执行考核体系整体方案》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制度执行考核体系框架》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各部门制度执行考核评价标准》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制度执行考核手册》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