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山东鲁能集团

山东鲁能集团

山东鲁能集团

集团管控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八十年代初:鲁能起步,二十多年来,鲁能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03年: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电源、矿产、房地产、港运物流等为核心业务

1.今日鲁能集团:多产业扩张,规模效益显著提升:

1)煤电产业:装机容量由287万千瓦增长到1122万千瓦,在建规模360万千瓦。按照煤、电、化、冶一体开发模式,在全国规划建设山西河曲煤电基地、晋北煤电铝基地、晋东南煤电化基地、新疆哈密煤电化基地、宁夏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菏泽煤电基地等十多个大型能源产业基地。鲁能已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资源型企业。

2)矿产业:瞄准国内外资源市场,积极开展铝、铁等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山西晋北铝一期年产100万吨氧化铝及自备电厂项目计划2006年6月建成投产。中标取得俄罗斯别列佐夫铁矿。与马来西亚CMS公司合作,在砂捞越州投资建设电解铝和水电项目。目前运营煤矿年产能达1331万吨,在建煤矿年产能达1280万吨;运营氧化铝年产能达100万吨、电解铝年产能12.5万吨,在建氧化铝年产能100万吨。山西鲁能晋北铝业公司已被列为国家八大铝工业基地之一。

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业:房地产业年建设规模由公司成立之初的74万平米增长到358万平米,已累计竣工房产面积406万平米。目前已在北京、海口、三亚、重庆、宜宾、德阳、银川、大连、厦门、济南、青岛等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建成和正在开发一批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在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

4)工程建设业:围绕核心业务,配套发展工程建设业,承担电厂、煤矿、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建设施工。在全国电力系统唯一拥有核工业部颁发的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质。

5)港运物流:实现稳步健康发展,按照大型港电基地建设规划,目前已建成运营5个3000吨级至5万吨级码头,在建2个5万吨级码头,核准1个15万吨级码头。

2.未来,鲁能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

建设“资源型,公众型;集团化,国际化;资产质量优良,经营业绩优秀”的“两型两化两优”全国一流现代企业集团。 

1)举"三重"方针:慎重投入、注重产出、任重发展

2)求"三实",戒"三表":力求实干、实用、实效;力戒表面、表层、表演

3)始终坚持:先进的发展战略、正确的操作思路、有效到位的操作措施。

3.成就和问题:

经过多年发展,鲁能在业务组合、综合能力、组织架构和集团管控上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1)业务组合:拥有强势的业务组合,使其具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综合能力:在特权资产、经营技能和实现增长能力等方面在同业中居于领先的地位;拥有的各类资源在支持公司进行国际化和多元化方面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

3)组织架构: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集团组织架构

4)集团管控:集团发展多年来,已经对集团管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咨询动因

鲁能集团虽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并具备了高速成长的驱动因素,但同大多数集团企业一样无法避免在成长过程中,所必然需要面临和解决集团管控这个核心问题。其中,如何建立面向未来、适合自身特点的管控体系将是鲁能集团在三层级管控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1)如何确定合理界定集团公司总部、各产业管理公司、运营企业(项目公司)之间管理界面划分。

2)如何确定合理界定集团公司总部、各产业管理公司、运营企业(项目公司)之间权责界面划分

3)建立完善集团公司总部、产业管理公司、运营企业(项目公司)各业务模块管理流程和工作标准 

4)如何在管控框架下对人财物产供销等条线进行管控细化与深化

5)如何在进行管控的动态管理

集团管控能力的提升将成为鲁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环节和迫切需要,需要通过持续强化体系预测与控制能力驾驭风险。因此,华溥理解的鲁能集团此次项目咨询的基本动因如下:

1)如何明确的界定集团公司总部、各产业管理公司、运营企业(项目公司)之间的管理界面、职责和权限

2)如何根据管控的需要对集团内各层级的组织结构做适应性调整

3)如何在组织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各业务模块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标准以提高效率

4)如何在新的管控模式下建立基于集团管控的流程体系

项目整体思路:

中天华溥认为,按照先后顺序和集团管控体系建设本身要求的内在逻辑关系,分五大板块逐步实施项目作业,最终成功实现搭建山东鲁能母子公司管控体系的咨询项目目标:

第一板块:项目启动与规划、调研与管控现状诊断

第二板块:集团各层级公司的定位及管控权责界面的划分

第三板块:集团各层级公司部门职能说明书和职位说明书完善

第四板块:集团管控的动态运作

第五板块:集团管控框架下的流程优化

主要项目成果:

《鲁能集团管控诊断报告》

《鲁能集团各层级公司定位及管控框架报告》

《鲁能集团公司各层级管控界面划分报告》

《鲁能集团授权体系报告》

《基于管控框架下的鲁能集团各层级公司各部门职能说明书汇编》

《基于管控框架下的鲁能集团各层级公司职位说明书汇编》

《鲁能集团经营例会机制设计》

《鲁能集团管控报告机制设计》

《鲁能集团职能派驻机制设计》

《鲁能集团业绩监控机制设计》

《鲁能集团管控推模机制设计》

《鲁能集团预警监控机制设计》

《鲁能集团公司总部管控流程汇编》

《二级子集团管控流程汇编》

《鲁能集团流程推行指导建议》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