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中铝国际

中铝国际

中铝国际

集团战略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中铝国际是中国铝业公司下属工程技术板块公司,是中国铝业公司通过整合与重组下属的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和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两家工程设计单位,于2003年12月组建起来的实行国际化经营的工程公司。2007年并购了长沙有色冶金设计院。2010年3月,中铝铝业公司将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研究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中铝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公司、中色第十二冶金建设公司交由中铝国际管理。截至2009年底,中铝国际员工合计14406人,资产总额139.95亿元,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107.1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829万元。

根据中国铝业公司整体战略构想,中铝国际将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打造成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工程技术板块公司。公司重组完成后,将拥有从地质勘探、矿山开采、有色金属选矿、有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加工、建筑安装施工、有色金属冶炼及装备等完整的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部分装备供应的产业链。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中铝国际已经拥有了有色金属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的核心工艺技术及研发能力,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员队伍、具有有色金属行业的工程咨询、工程设计能力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工程化(工程总承包)能力,并积累了广泛的客户资源和融资能力。

咨询目的

在本次咨询项目中,中铝国际要致力于回答以下四个问题:一、中铝国际所在行业国际国内市场现状?公司目前所处有色金属行业所面临的发展状况与政策环境?二、中铝国际目前拥有何种优势与劣势?与国内外竞争对手相比有何差距?三,在中国铝业公司“再造一个海外中铝”的战略架构下,中铝国际的战略到底应该如何定位?企业的长远与近期发展目标到底应该如何确定?四、对于有效达成企业战略,中铝国际要制定何种战略的实施与控制措施?

整体项目思路

中天华溥认为,首先,在总体模式上,中铝国际应该“国企学习国开投,民企借鉴复星模式”;在产业模式上,要选择与中铝国际体量相称的经营性产业,并积极进行资本运作、产融结合的实践,开拓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确保融资通道多元化;在资源整合上,中铝国际要进行“向上营销”,即向中铝公司要资源、要政策、仅仅抓住本次资本上市的契机;在战略规划上,要进行未来十年的战略思考与规划,形成五年的具体规划,并进一步分解为十大工程,落实在年度经营计划中,通过双月或季度的战略研讨会将战略落地、落实。

主要项目成果

阶段一:集团定位、战略现状调研及战略审计

《中铝国际集团定位、战略现状调研及战略审计报告》

阶段二:中铝国际重点战略专项课题研究及对标分析

《中铝国际重大战略课题(若干)专项研究报告》

《中铝国际战略规划常规课题研究报告》

《中铝国际重大战略课题研讨方案》

《中铝国际重大战略课题研讨成果汇编》

阶段三:中铝国际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和总部战略规划编制

《中铝国际备选战略思路研讨方案》

《中铝国际集团战略规划方案(含发展模式、资本运作、产业组合、横向战略、集团能力建设等核心内容)》

《中铝国际总部战略规划方案》

阶段四:中铝国际集团十年发展规划与“十二五“规划

《中铝国际十年战略规划(2011-2020)》

《中铝国际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

阶段五:中铝国际战略管理体系与战略落地十大工程

《中铝国际战略管理体系报告》

《中铝国际战略管理流程汇编》

《中铝国际整体战略实施十大工程》

《中铝国际业务部门及职能部门战略实施十大工程》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