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溥动态

首席专家张宏波接受媒体采访,谈“两材合并”

作者:中天华溥时间:2016-08-24

 822日公告,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中国最大的两家建材企业合并,中天华溥首席专家张宏波在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央企重组中,两材合并的效果并不会是最明显的。

张宏波认为,首先两材涉及业务都处于竞争行业领域,而在这些领域中中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占有全球大多数产能,因此两材的合并对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几乎很难产生影响,这与两桶油合并给人们带来的期待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在两材业务领域重合度最高的水泥业务板块,两家合并产能不过占全国总产能的22%,难以在国内市场发挥一言九鼎的作用,即便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也很难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第三在战略协同领域,两材在产业链上的布局并不明显,换句话说,两材业务的上下游很难产生明显的战略协同效果,从而实现产业链控制能力,鉴于此种情况,两材的合并最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只大不强,很难实现又大又强。

 

报道全文链接:第一财经深扒:中国最大的两家建材企业合并后股受益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