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溥动态

首席专家张宏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高级研修班中做“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专题讲座”

作者:中天华溥时间:2014-11-27

11月23日,中天华溥首席专家张宏波老师在北京参加“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国企改革与混合实施策略”高级研修班,并就“混合所有制后的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课题向与会学员做了深入讲解。共有来自河北省国资委、国家电网公司等100多位政府管理者以及各地国有企业的高管团队参加了本次研修。

混合所有制是本期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后,面临的两个最为重要的两个课题就是“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

张宏波认为:混改后,国企内部管理将面临着新的变化,由于民营资本的加入,以往国资委、集团公司直接插手子公司日常经营事务的办法将不再适用,而利用治理手段将国有股东对子公司的管理行为变为法律行为将成为未来管理的新常态。

但是张宏波同时指出:由于习惯于长期的行政指令,并且这种直接行政干预的方式表面上显得直接、有效,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国有资本治理的能力与治理的水平,而这正是未来国有股东需要认真解决的长期问题。

公司治理

针对股权激励,张宏波指出:国家在本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鼓励员工持股,但是这种持股是鼓励核心骨干人员持股,而非全员持股,也不是MBO。针对究竟到底哪些人属于企业需要重点激励的骨干人员,能够进入到股权激励的范畴,需要采取科学、公开的方式来进行评定。

最后,张宏波老师也对股权激励的股份、资金、时间等几个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提出股权激励的配套机制对于股权激励能否最终成功也是至关重要。

公司治理与股权激励是张宏波老师研究的主要领域,也是中天华溥重点服务领域,拥有大量的实战案例,参与本次会议的学员们也表示受益颇多。

企业发展咨询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